美国欢庆感恩节 不忘关怀与给予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讯】新闻周刊(297)期感恩节美国国定假日中最地道、最美国式的节日,是亲朋好友在一年中团聚的日子。传统上感恩节的主题是感谢上苍恩典,在欢庆的同时给予他人并回馈社会。这个主旨贯穿在历年感恩节的经典节目和活动当中,今年也不例外。

感恩节是美国和加拿大独有的节日。1621年,早期的美洲移民为了庆祝那一年的丰收,感谢神的慷慨赐予,举行了3天的狂欢活动,从此,这一习俗延续下来并风行各地。

1863年,美国总统林肯发表感恩节宣言,他在宣言中说,每个人应当认识被历史所证实的一个至高真理,那就是:尊崇上帝的国家必蒙福荫。 他宣布11月最后一个星期四为美国感恩节,用来感谢和赞美仁慈的天父。感恩节从此正式成为全国节日。

今年美国的感恩节是11月24日,按照惯例,美国总统会赦免一只幸运的火鸡,使其免予沦为桌上佳肴。11月23日上午,总统欧巴马和两位女儿在白宫举行了赦免感恩节火鸡仪式, 赦免了两只名字分别为“自由”和“和平’的火鸡,这两只火鸡将被送往农场,无忧无虑度过余生。

美国感恩节最盛大的庆祝活动莫过于纽约梅西百货的游行,每年都吸引几百万人前往观看。 今年的游行盛况空前,主办者用了15个巨型气球,家喻户晓的卡通人物现身纽约街道上空,引得围观的男女老少一阵阵欢呼。

美国家庭庆祝感恩节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感恩节大餐,美国的感恩节大餐等同于中国的年夜饭。大餐的准备过程通常都要一整天,烤火鸡是大餐的主角,其他传统经典还包括南瓜派、土豆泥、红莓果酱等,是忙碌的美国家庭难得的盛宴。

在感恩的同时,美国人也很推崇给予和分享。从18世纪起,美国就开始出现给贫穷人家送食物的风俗,一直延续至今。每年感恩节,美国社会各种机构和组织就会对困难家庭发放免费食物,很多义工都积极参与到关怀贫弱的行动中,这其中不乏名人。

今年感恩节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家人一起出现在首都华盛顿的一家救济食品发放中心,慰问贫困家庭并为他们发放节日食品,白宫还捐赠了两只火鸡和一些巧克力糖。

演艺界的名人也有不少参与到这些自愿行动中,电影“阿凡达”的演员佐伊•索尔达娜(Zoe Saldana)在民间组织“洛杉矶使命”发放食物时说感恩就是回馈。

佐伊•索尔达娜:“我对我获得一切心存感激,也包括在一个感恩节这样的日子给予付出,来这里帮助‘洛杉矶使命’提供食物给这些人和他们的家庭,我想不到任何像这样更好更有用,而又美好的事情可在这个节日里做。”

好莱坞著名演员、95岁高龄的柯克•道格拉斯(Kirk Dogulas)和夫人是‘洛杉矶使命’的长期赞助者,他们不顾年迈,亲自来问候贫弱和发放食物。

在美国国内欢庆感恩节时,远离家乡的海外驻军并没有被遗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感恩节的讲话中对海外驻军表示感谢。

奥巴马:“我们特别感激在海外保卫我们国家的男同胞和女同胞,对所有远离家人享用感恩节晚餐的现役军人:美国人民今天在想念你们。”

感恩节过后,随着圣诞节的临近,节日购物进入高潮。各大商家纷纷推出节日优惠吸引顾客,经济的低迷并没有太多影响到民众的节日情绪,前往商家购物的人络绎不绝,希望能在节日期间拣到便宜货,备好礼物,迎接圣诞节的到来。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