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未来决策现在 创意雪国芬兰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讯】新闻周刊(297)在下面的时间里,我们要跨越国界,前往北欧的芬兰,体验这个属于2012年世界设计之都所独有的创意能量。一起来看看这个能够创造出引领全球消费时尚手机品牌NOKIA得北欧国家,究竟为何可以拥有如此旺盛的设计创意力。

芬兰,面积有九个台湾大,人口不到台湾的四分之一。尽管全国有百分之七十是森林、四分之一的土地在北极圈内,冰封下的雪地之国,在全球的创新排名总是名列前茅。

不是人人都相信世界上有耶诞老人的存在,但芬兰,是每个孩子打从心里认定的“耶诞老人的故乡”。罗凡尼亚米,这个座落在北极圈上的耶诞老人村,每年吸引 34万名观光客造访,有60万个小朋友会写信到这儿向耶诞老人要礼物,芬兰成功的从童话发展出的体验式经济,每年创造2亿3千500万 欧元的观光收益。

创新(innovation)和设计(design),是推动这个国家不断前进的两大基石,芬兰每年投入国民生产总值的3.5%,用于研发及促进提升国家竞争力。解决问题,是芬兰人想像未来的起点,也是施展决策的场域。

国家创新基金,英文简称Sitra,近半世纪前,芬兰国会提拨经费,为提升国家全球竞争力而成立的独立机构。

芬兰国家创新基金会 策略设计总监 Marco Steinberg: “我们这个组织下,我所领导的这个团队,是一个策略性的设计团队,所谓的策略性,就是设计出一种能使决策成形的机制,而不是具体的产品。一般我们想到设计 时,我们很容易想到与之对应的产品。但是‘我有没有看见问题所在?’、‘我有抓到问题的要领吗?’、‘我如何形成一个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的办法?’这是 我们这个团队要做的。”

Sitra,是芬兰“创新”背后的隐形巨人,从人口老化、医疗系统改革、城市服务到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这个团队面对的、处理的问题,是芬兰的,也是全球 的。

而芬兰的教育,更是每个好“设计”蕴藏的深层能量。

芬兰小学二年级学生:“我们在想办法,怎么样能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好,有很多很棒的题目,那我们选的是,世界上的战争,我们决定要从改善那些和战争有关的小事情开始,我们发现芬兰是全世界少数还没有禁止用榴霰弹的国家。”

芬兰的教育,贵在“养趣”。他们深信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让孩子体会来自于发现、领悟后产生的衷心喜悦,才是驱使孩子乐于主动学习的原动力。

芬兰教育部秘书长Pasi Sahlberg : “如果一个老师走进芬兰的学校,他认为阅读、数学、理科是最重要的,我们会请他走路,因为这不是我们认为的学习。”

芬兰小学二年级学生:“我们决定写一封信,然后尽可能的收集到很多的签名,我们知道汤尼的足球教练是军人,然后我们把信交给汤尼的教练。汤尼你好,您可以让芬兰不要再使用榴霰弹吗?因为有很多无辜的人会受伤,这对战争一点帮助也没有,它是炸弹,不是玩具,不小心碰到的话会把人炸伤。祝福你,芬兰英嘉小学二年B班”

培养高品质的国民,是芬兰的教育目标,芬兰的孩子,不需要“赢在起跑点”。和许多亚洲国家相比,他们上课时数少、作业适量、考试不多、体能与课外活动充 足。

美国教师联合工会主席 维加特(Randi Weingarten): “这个教育系统是教人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教人提完美算式”

在每个当下为想像更美的未来做准备,或许就是雪国芬兰令人惊艳的关键所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