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票房双收 今夏国片金马发烧

【新唐人2011年11月25日讯】今年暑假档期热映的两部国片,不但在票房上取得相当亮眼的成绩,也入围多项金马提名。《翻滚吧阿信》入围五项,《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也入围四项。两个故事都是由两个导演最熟悉的真实故事所改编的,好故事带来的感动,如实反映在票房上,也让出演的演员,有机会角逐金马。

小时候想要像哥哥一样练体操的林育贤,长大后倒成了导演,他的第三部作品《翻滚吧阿信》,就是他哥哥林育信的真实故事。

导演 林育贤:“因为五年前我有拍过一个记录片叫翻滚吧男孩,那时候是讲我哥哥在带一群小朋友练体操的故事。我一直很希望可以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因为他年轻时候,人生有点波折,那他那种寻求努力翻身的机会,深深打动了我。”

《翻滚吧阿信》,戏里戏外都在挫折后奋力翻身。导演林育贤,从三千万的负债中重新出发。男主角彭于晏,在合约纠纷里看到前进的方向。而已经在台北电影节拿奖的男配角柯宇纶,终于让大家看见他的演戏实力。激励人心的故事,滚动近八千万票房,也翻滚出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原著剧本、原创电影音乐、原创电影歌曲,五项金马提名。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台湾和香港,都开出亮眼票房。擅长说故事的九把刀,这次用五千万的电影时光机,带大家进入九零年代的青春校园。

导演 九把刀:“我觉得电影就是我的时光机,因为我很多很多的遗憾,我决定要打造一台数千万的时光机,回到我年轻的时候去修复某些我想重新再获得一次的感动。”

高中时代的无厘头笑闹,与暧昧不明的情愫同时发酵,九把刀的青春年少,勾起人们心中珍藏的记忆。也让陈妍希和柯震东,因为沈佳宜和柯景腾的大银幕形象,意外走红。《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追到四个金马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新导演、新演员和原创电影歌曲。

金马影展执行长 闻天祥:“今年的国片,我们看到就是,大概是这一二十年,在票房反应上最好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导演,不仅是坚持自己拍片的理想,然后也有更多跟观众沟通的技巧跟手法。”

一扫八零年代末台湾新电影以来的票房劣势,今年的国片票房,总计已超过15亿。卖座的关键除了好的导演、好的演员,要讲出能得到共鸣的好故事,当然精准的行销手法,也不能少。

《翻滚吧阿信》和《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称得上是这波国片热潮,口碑和票房双收的佼佼者。能不能为台湾留下金马奖座,拭目以待。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张芝瑄 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