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死因 医疗扫描可望取代验尸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巴黎22日法新电)高科技医疗扫描仪器可用来探测死因,减少侵入性验尸的必要性,让遭逢丧亲之痛的民众不用承受二度伤害。研究今天发表在“刺胳针”(The Lancet)医学期刊。

在英国,约1/5起死亡案例需进行验尸,特别是若死因疑与犯罪有关,程序包括取出主要器官加以解剖。

研究人员盼能找出代替验尸的非侵入性方法,因此对182名成人死者进行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与电脑断层(CT)检测,接着再进行验尸。

根据研究,有1/3接受fMRI与1/2接受CT的死亡案例无需进行验尸。

尽管如此,医疗扫描仪器并非毫无瑕疵,因为机器未能侦测或误判2/3以上的心脏疾病病例和数十起栓塞、肺炎以及腹腔内病变病例。

不过研究报告显示,扫描仪器筛检能判定部分主要死因,因此可排除部分验尸工作。

此外,扫描仪器也能判定疑似病变,让病理学家只需进行最小程度的解剖就能精确判定死因。(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