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独大作风 突国政府权力共享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突尼斯21日法新电)北非国家突尼西亚罢黜强人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10个月后,今天国内3大主要政党正式确定权力共享协议。

温和派伊斯兰复兴运动党(Islamist Ennahda)的杰巴里(Hamadi Jebali)在10月大选赢得最高票,将接任总理一职,而总统和新成立的制宪议会主席职位,则分别由另外2左派政党官员出任。

左派共和国国会党(Congress for the Republic)的马佐基(Moncef Marzouki)成为总统;劳动自由民主阵线(Ettakatol)的雅法(Mustapha Ben Jaafar)获任议会主席,肩负?新宪法起草之责。

政坛消息人士表示,217席的议会将于明天首次集会,确任这3大职位的人事案。

前总统班阿里退位后,由现已解散的临时政府负责政治改革并草拟公文,新任议会成员现须采用以这份公文为基础的内部规则制宪。

受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影响的复兴运动党以89席次掌控制宪议会,共和国国会党与劳动自由民主阵线则分占29和20席。

消息人士表示,内阁人选已经出炉,任命案正待议会通过。

突尼西亚起义掀起一波“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民主浪潮,席卷中东地区。(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