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及诉讼管辖问题 诺瓦克访台直击

【新唐人2011年11月20日讯】新闻周刊(296)具国际盛名的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专,曼弗雷德‧诺瓦克,人生中有一半的时间在推动国际人权工作。据了解,他也是首位获准进入中国调查酷刑的联合国官员。上礼拜,他二度造访台湾,主讲国际人权,生动地结合理论以及多年来参与联合国事务的丰富经验,向台湾法律界、学界、人权界展开四场精彩演讲。在我们的专访中,诺瓦克对于中国人权现 况,以及台湾法轮功团体控告八位来访的中共高官的刑事告诉,都提出了精辟的看法。

态度亲切温和,他就是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专,奥地利知名法学家,曼弗雷德‧诺瓦克,身为首位获准进入中国调查酷刑的联合国官员,谈起当今中国人权现况,他收起了笑容。

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专曼弗雷德‧诺瓦克:“中共对于它们的人权现况批评都予以非正向的回应,任何批评中共的人,包括本地的维权人士,都会被逮捕,像是维权律师,例如高智晟,他因为从事人权活动就被迫害,还有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等,所以目前中国的人权情况是很艰难的。”

诺瓦克强调,中国人权仍然艰困。六年前,在国际瞩目下,他发表实地调查报告,指出“酷刑在中国普遍存在,其中66%是法轮功学员。”

两岸互动趋频之际,诺瓦克受邀来台主讲人权,针对法轮功人权律师就八名访台的中共官员,遭到台湾法轮功团体提告违反国际人权法中“残害人群罪”的管辖权问题,诺瓦克做出了公开回应。

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专 曼弗雷德‧诺瓦克:“如果那个人来到台湾,你有足够的证据怀疑此人犯下这些罪行,正如我们刚讨论的(种族灭绝罪或残害人群罪),那么台湾有责任立即逮捕这个人。不过许多政府有一种印象,这个责任只来于外来的引渡请求,这是不对的。唯一的要件是,只要在贵国领土上,那么你就必须逮捕他,然后你需要作初步调查,当然,这个人也应享有公平审判的权利。”

近年来,台湾不只控告中共人权恶棍;立法院和16个地方议会,也通过提案,“不欢迎、不邀访、不接待”严重侵害人权的中共官员来台。台湾民间、政界持续对 中国人权发声,而诺瓦克所推动的世界人权法院,以个人为当事人,控告违反人权的国家、组织或个人;更让台湾的人权行动多了一个有力的救济途径。

前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专曼弗雷德‧诺瓦克:“台湾虽然不是联合国会员,但是根据世界人权法院的规定,台湾也可以自愿接受世界人权法院的管辖,这也代表台湾人民用尽台湾国内救济仍未能解决的人权问题时,可以向世界人权法院提出控告,因此,如果台湾政府能够研究并接受这份草案,我非常乐见其成。 ”

诺瓦克教授将人生一半以上的时间奉献给国际人权研究工作以及人权活动的推动。此次来台,诺瓦克在人权讲座中还特别强调,廿一世纪将是一个更注重全球人权的世纪。

卸下无给职的联合国酷刑问题特专后,诺瓦克将持续推动世界人权法院的成立。在促使国际社会捍卫人权的专家行列中,毫无疑问,诺瓦克,走在前面。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