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贷款涉政治 朱棣文坦荡辩护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7日综合外电报导)在听证会上受共和党议员尖锐抨击的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今天为自己对Solyndra公司所作决定强烈辩护。

这场听证会历时约5小时,场内挤满记者。朱棣文为政府贷款太阳能板制造商Solyndra逾5亿美元的相关决定扛下全责,过程中并未道歉,但坦承事后想来觉得“非常不幸”和“令人遗憾”。

他说,他不知道有关官员2009年曾发出内部警告,提醒这家公司两年后可能会用光现金,但他坦承当时对批准贷款有很深的疑虑。

他说:“当然,如果当时知道事情是这样,我们会说‘不’。但你不会这样作决定,因为你无法快转时间到未来两年然后返回。我也希望我能。”

此事经历9个月的调查,期间共和党声称,奥巴马政府可能曾不当施压影响,促使能源部决定提供Solyndra约5亿3500万美元的贷款保证。朱棣文澄清说,白?没有人就此事和他接触过。

朱棣文坚称,在Solyndra破产并解雇1100名员工之前,政治在能源部的贷款决定中并未扮演任何角色。

朱棣文告诉国会议员:“对Solyndra公司所作的最后决定出自于我。在提供Solyndra贷款保证的决策过程中,我并未根据政治考虑作出任何决定。”

他说,他的部门对相关风险进行过实地查核,未受到捐款欧巴马阵营的Solyndra投资者凯萨(George Kaiser)影响,他批准贷款的决定是基于经验丰富专业人员的分析和当时获得的资讯强度,但若有机会重来,他不会批准贷款。

他也说,他不预期纳税人将可拿回这笔交易损失的大部分金钱。

他在听证会后告诉记者:“我们真的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也真的没什么好感到羞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