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yu1971:留守儿童就应该乘坐“狰狞校车”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刚刚过去的一天(11月16日)是一个黑色的日子,甘肃省正宁县一辆幼儿园校车将18个还没有完全认识这个世界的孩子送上了黄泉路。当笔者在计算机上敲下“zhengning”的时候,输入法首先显示的是“狰狞”。这个字眼刺痛了笔者的眼睛,这的确是一辆魔鬼一样的“狰狞校车”!

虽然校车超载的现象由来已久,但像正宁县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这样在额定装载9人的校车里塞进64个孩子还是让人不可思议。一辆小面包车里竟然塞进这么多孩子,据当地人反映,车里孩子多得脸都紧紧贴在车窗玻璃上。但是那么多的相关部门居然看不见!他们可以看不见天上的太阳,他们可以看不见四季交替,但他们怎么能对一辆几乎塞爆了的幼儿园改装车视而不见呢?谁坚持说看不见就是“上坟烧报纸——糊弄鬼”!

笔者在乡镇挂职时亲眼见证过治理农村承包“送子车”超载的专项工作。教育部门和交警在乡镇公路上蹲守,每过一辆校车或承包“送子车”就上车点人数,发现孩子超过定额就严厉处罚。只要有一点公共安全的意识,只要有一点对孩子负责的精神,只要有一点认真“治超”的态度,避免这一惨剧不算什么难事。日本“失败学”的创始人畑村洋太郎曾经说,在工业事故上有一个规律,就是每一个重大灾害的背后都有300个隐患。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世界上没有什么纯粹的偶然事故。发生“狰狞校车”惨剧的背后是人性的冷漠、是工作的不作为。
惨剧发生后公安部门推说警力不足导致监管不到位。这是什么话?假如有一百个幼儿园或许推脱管不过来,榆林子镇就这么一个幼儿园还管不过来?做幼儿园校车的面包车被非法改装,孩子的脸都挤在玻璃窗上,这样交警还看不见,难道正宁县招聘的交警都是视力障碍人士?

教育部门推说虽然早就发现问题,但民营幼儿园不听自己的整改指令。这是什么话?榆林子镇小博士幼儿园又不是“座山雕”占据的威虎山,哪儿来的胆子敢不听政府指令。民营幼儿园也不是想开就开的,必须有教育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才能开办幼儿园。但县教育局居然管不了幼儿园的校车超载,难道主管学前教育的都是黄口小儿?

这些对“狰狞校车”选择性失明的部门工作人员并非不清楚危险所在,他们的孩子才不会乘坐这样的校车。这次惨剧中死伤的64个孩子大都是缺爹疼、少妈爱的农村留守儿童。正宁县幼儿园校车超载是普遍现象,留守儿童上下学每天处在危险之中。农民工为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却没有相应的地位,他们的孩子也成为留守儿童,难道留守儿童就应该乘坐这样的“狰狞校车”?

龙沙结缕2011年11月17日于鹤城

文章来源:《光明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