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南海 希拉蕊警告勿恫吓

【新唐人2011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马尼拉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 Clinton)今天促请主张拥有南海主权的国家,勿采取恐吓手段,以遂行他们在此富藏石油海域的目标;希拉蕊这话间接在指中国大陆。

希拉蕊重申,美国希望东南亚领袖本周齐聚印尼峇里岛开会时,能坦诚商谈南海的纷争。澳洲1智库今年稍早警告,南海纷争会导致战争。

不过,中国大陆表示不想磋谈此事,这使大陆再次与美国杠上;上周在夏威夷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上,美中双方就曾为贸易和货币议题针锋相对。

希拉蕊说:“美国不会对任何领土主张预设立场,因为任何主张国都有权宣称南海主权。”希拉蕊此来马尼拉,在庆祝美国、菲律宾签订协防条约60周年。

她强调:“不过,谁都没有权利透过恫吓或胁迫来达到目的。大家都应该遵守国际法‘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的规定。”

菲律宾和越南指控中国大陆在南海领土争议使出日趋激烈策略之际,希拉蕊今天矢言给予菲律宾军事支持。

希拉蕊是在美国军舰甲板上传递这个坚定的讯息。

马尼拉湾天气十分炎热,希拉蕊登上到访的美国海军驱逐舰“费兹杰罗号”(USS Fitzgerald)。希拉蕊与菲律宾签署宣言,纪念美菲安全条约缔结60周年。

希拉蕊对菲律宾做出层面广泛的承诺,内容涵盖军事及经济合作。她表示,美国要让与菲律宾的历史性联盟现代化,以迎接21世纪的诸多新挑战。

她表示:“我们必须确保这个联盟保持强健,有能力为菲律宾、美国及整个太平洋地区的邻国带来成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