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短时间恶化 恐原田氏症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有民众视力突然在几天内模糊与恶化,看字变形,经诊断为原田氏症;眼科医师表示,原田氏症症状为视网膜底层积水、皮肤出现白斑、眉毛或头发变白,若置之不理恐失明。

一名36岁男性突然两眼视力越来越模糊,看字会变形,起初以为是疲劳引起,经检查视网膜底层积水,产生数个水泡状突起是视网膜色素层细胞局部剥离,但无出血或感染症状,医师诊断是原田氏症(HARADA disease)。

书田泌尿科眼科诊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原田氏症是免疫系统疾病,产生不正常抗体,攻击带色素细胞,常见症状是视网膜底层积水、皮肤出现白斑、眉毛或头发变白。

廖昶斌表示,原田氏症并不常见,两眼会同时发病、各年龄层及性别都有可能会发生,一旦发生,除视力突然恶化外,病毒会持续破坏色素层细胞;若置之不理或持续发作,水泡会越来越大,最后可能会导致失明。

廖昶斌表示,一般而言,仍会使用类固醇药物治疗,目的是减轻发炎症状,降低过敏反应。

他强调,任何眼睛疾病的治疗都需经过医师门诊开立处方笺,针对病人体质及病况开立不同处方,民众不要大意;未经医师指示在坊间购买的眼用类固醇药物,若不当使用很可能会造成眼睛疾病恶化。

廖昶斌说,门诊中常见患者或家属对含类固醇成分的药物很排斥,拒绝使用;其实对一些非感染性病症,只要在医师追踪诊治下,遵照医嘱使用,含类固醇成分的药物其实是有助病况恢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