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遗址屡遭破坏盗掘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讯】近日,新疆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盗掘破坏,再度引起人们对中国文物保护问题的关注。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陆建松指出,缺乏公众监督,政府机构漠视文物保护和不负责任的管理体制导致中国大量文物屡遭破坏盗掘。

近日,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佛教文化遗址被盗掘破坏,大批唐代壁画、织锦、木牍、木简被盗,损失惨重。对于中国文物的屡遭破坏,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陆建松表示,政府机构漠视文物保护和本身管理体制出了问题,造成文物大量流失与损毁。

陆建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化遗产的破坏是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它破坏的力度远远超过了文化大革命,我觉得根本性的问题在于我们整个管理体制出了问题,所以才会不断的发生破坏。地方政府好像不是文物保护单位的,我就可以破坏!很少听说,哪一个市长哪一个省长因为破坏文化遗产而被起诉了。”

陆建松认为,每一个国家文物都是公共文物是全民所共有共享,应该由全民共同监督管理。

陆建松:“文化遗产是属于全民所有,是公共文物,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除了建立监督机制以外,更重要的需要我们舆论媒体,我们的公众来监督我们的博物馆,监督我们的文化遗产的管理部门。”

被盗掘前的“达玛沟”文化遗址,曾是中国乃至世界保有古代佛教寺院遗迹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地方。

新唐人记者徐风、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