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夏威夷落幕 中美暗中较劲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讯】APEC亚太经济合作会议11月13日在夏威夷落幕,这次美国提出的“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协议”,引起广泛关注,展现了重返亚太的决心,同时中美两国也在人民币、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议题上相互交锋。

APEC会后,21国领袖发表了“檀香山宣言”,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未来将加强能源安全,创造经济成长和就业机会。

在会议期间,贸易逆差成了焦点,美国总统欧巴马直接要求北京停止操弄国际体系,他提及现在的人民币至少被低估了20%,造成了不公平贸易,同时,希望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政府采购方面,“按规则行事”;对此,胡锦涛的演讲侧重国际经济秩序和地区贸易等议题,并未对人民币升值做出具体回应

APEC期间的重头戏则是美国倡议TPP协定,目的是扩大亚太自由贸易圈,锁定劳工、环境、政府采购、智慧财产权等议题,被外界认为是对大陆在亚洲势力的挑战。中国虽然表态支持,但态度冷淡,仅把TPP和其他自由贸易协定并列。

除了经贸议题,美国也在会后呼吁中国大陆及俄罗斯针对伊朗的核武问题采取进一步制裁。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