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米食不怕胖 还能减碳做环保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3日电)台湾人的米食愈吃愈少,怕胖的人更视米饭为身材大敌,卫生署今天举办米食料理竞赛,藉餐饮学子的创意巧思,开发健康多元米食食谱,宣导健康米饭不怕胖,还能减碳环保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指出,米饭不仅可以提供足够的热量来源,种植水稻还可减少温室气体,根据台湾大学水工试验所的研究,关渡地区每公顷水稻田1天吸收二氧化碳量达423公斤,相当于1辆中型房车由北开到南来回两趟的排碳量。

今天国民健康局特别委托辅仁大学餐旅管理学系办理“健康创意米食料理竞赛”,以餐饮学生为对象,共计收到高中组共28组及大专组36组报名作品,经过专家书面审查,各有12组进入决赛,今天在辅仁大学餐旅系进行现场烹饪决赛。

国健局指出,这次餐饮学生的创意食谱,特色是使用多元在地食材,不乏利用凤梨等水果与米食搭配,少肉多菜,使用杂粮米、胚芽米、糙米的作品不少,显示学生了解杂粮主食的重要,愿意突破烹调上的难度,开发更健康的组合。

国健局表示,“台湾营养状况变迁调查”2005到2008年成人的资料显示,国人饮食摄取趋向于蛋白质和脂肪偏高,糖类摄取不足。稻米能提供足够的糖类,胚芽中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与维生素,搭配蛋白质、蔬菜,均衡营养。

今天得奖作品的材料、作法、营养成分分析、照片、健康特色等资讯,将公开于国健局官网的“聪明吃”专区,民众还可电洽国健局建置的0800-367-100体重管理咨询专线,由营养专业人员提供建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