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操控区选 港泛民受挫决共谋复起(一)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讯】新闻周刊(295)作为香港2012选举年前哨战的区议会选举,11月7日凌晨尘埃落定,由于选举结果关系到行政长官选举与立法会选举,泛民主派与亲共建制两大阵营均权力以赴,选战格外激烈。一直拖延香港民主普选进程的中共当局,以重金支持亲共党派进行选举工程,不遗余力的对泛民主派进行打压抹黑。让我们去看看这次区议会选举。

香港泛民主派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公民党今届分别派出126人和41人参选,总共包括七位现任立法会议员,为出选新增超级区议员议席铺路。然而,亲共建制阵营得到中共重金支持进行选举工程,早已先声夺人﹔而从泛民分裂出来的人民力量声言不满民主党在政改争议中与中共妥协,在多个选区狙击民主党候选人,要求“票债票偿”。投票日前数天,更传出中联办发出一份要求亲共政团重点打压的民主派黑名单,公民党成为重点打压对像。投票前夕,泛民两党都发出了选情告急的警号,高声呼吁选民出来投票支持。

信心(企硬)坚持!公民党(企硬)坚持!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一个政党受到非理性的抹黑,受到大公、文汇铺天盖地的大标题,很多的文章来抹黑的话,一定是有问题的,就是这个政党是值得支持的。”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保的不只是公民党,保的是保住公民党所捍卫的核心价值和制度。当行政权力独大,法官不能帮你主持公道不是很惨?你想不想这样啊?我相信香港人是不会愿意的。”

当选!当选!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今日我们整个民主运动是挑战性的时刻,我们首先在区选方面赢得好的成绩!”

11月6日,区议会正式投票,合资格选民有290万。

新一届区议会选举已经有76位候选人自动当选,仅有一位属于泛民主派,235位泛民主派候选人竞逐余下的336席,面对选情严峻,泛民主派候选人一早就出来拉票。

公民党特地选择在中共外交部特派员公署外举行启动仪式,呼吁选民共同捍卫香港核心价值,踊跃投票。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这一票是为了出来捍卫香港的法治,捍卫香港的人权,坚持香港的自由,坚守民主。”

有“香港良心”美誉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整日为泛民主派候选人拉票,她批评当局刻意淡化选举气氛。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政府我觉得在宣传方面做的不足,而且有的票站编到很远的地方,不是很方便选民。”

全港共设有4百多个投票站,投票时间由上午7点半到晚上10点半结束,部分投票站将会改为点票站。

在港岛、九龙、新界等多个争持激烈的焦点选区,各泛民候选人强敌当前,都非常落力地拉票。屯门乐翠选区的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九龙深水埗丽阁选区的民协主席冯检基、新界沙田的公民党汤家骅和上水的民主党黄成智都陷于苦战。

晚上10时半投票结束,各区选举结果在7日凌晨陆续公布,泛民主派有喜有悲。

香港立法会议员冯检基:“我看到人民力量的狙击我反而多了票。有两种情况,一是人民力量这种做法不被我们丽安阁的街坊接受。所以他动不了我的票。”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淑庄:“上次总数是1千7百张票,但是对手一人今次拿到1千5百张票,已经不算我这部分,大家可以看到整件事,在很多地方可能都出现意外的赛果,我想大家之后可以做分析。”

仅管投票人数多达120万人,创历史新高,投票率也达到41.4%的高位,泛民主派未能像过去那样受惠,初步点算总共夺得82席,比上届少12席。职工盟及社民连全军覆没,而多位参选的泛民现任立法会议员,包括民主党的黄成智、李永达,职工盟的李卓人,公民党的陈淑庄、汤家骅等,多相继落败。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除了左右夹攻之外,建制派是发动了最大的动员力,以清除民主派在地区内的实力,所以今次我们各区综合的经验观察得到,建制派所动员、所投入的资源,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各区都是面对着非常非常艰难的选战。”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这种快闪党的游击式的攻击和滋扰行为是会变本加厉,绝对是会升级的。他们想吓倒选民不走进票站,或者甚至是不走近票站。”

派出62人狙击民主党与民协候选人的人民力量,只有一人当选。人民力量承认狙击失败。

有学者指出,泛民主派除了资源上和亲共建制阵营差距悬殊,另一个原因是中产人士的票仓流失。他担忧这次选举结果将影响明年的立法会选举。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当地区的桩脚进一步萎缩的时候,会令到建制派在地区的实力可以进一步扩张,中产的选票今次大幅流失,这些流失未必是地区工作的缘故,而是对泛民的政治路线的不满,如何挽救这些选票反而是面对未来明年立法会选举一个重要的课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