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加肥胖 难脱代谢症候群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2日电)国人生活水准提高、饮食精致化,造成新兴疾病代谢症候群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医师今天表示,有5危险因子,包括三高、好胆固醇偏低及粗腰围导致代谢症候群症。

台北马偕医院家医科主治医师黄丽卿在台湾联合医学会,以国民健康局进行的代谢症候群危险因子进行分析报告,黄丽卿研究数百名平均年龄32岁的健康受试者,预测他们在10、15、20年后罹患代谢症候群的情况,发表“台湾代谢症候群的预测发展”。

黄丽卿说,代谢症候群5大危险因子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密度胆固醇偏低,指好的胆固醇偏低、腰围粗细,透过这项研究从中找出导致国人患代谢症候群的相关性与原因。

研究显示,影响男性产生代谢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高血压与腰围;影响女性产生代谢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是好的胆固醇过低、腹部肥胖、腰围过粗。

国民健康局表示,若男性腰围大于90公分、女性腰围大于80公分时,便是腹部肥胖(Central obesity)。20岁以上民众代谢症候群盛行率为19.7%,且随年龄上升呈增加趋势。

研究显示,代谢症候群与心血管疾病并发症有关。有代谢症候群的民众未来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概率,较一般民众高。代谢症候群会让糖尿病发生率增加5倍以上、心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心脏病与脑中风的发生率增加3倍。

代谢症候群的治疗最根本的是改善生活型态,尤其是控制饮食及多运动,而若达到需要治疗程度的血压、血糖及血脂异常,需提供适当药物治疗并定期追踪治疗,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011台湾医学周-台湾联合医学会今、明2天在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与医学院举行,今天以“代谢症候群新进展”为题,从5大危险因子讨论代谢症候群的危险及新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