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团访非 开学术外交门

【新唐人2011年11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中华民国高等教育访问团6日至12日到非洲访问,先后拜访史瓦济兰及南非外交部等相关官员,参访史瓦济兰大学及斐京茨瓦尼科技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缔结姊姊校,成果丰硕。

由外交部与教育部联合组成的这个8人访问团,由徐勉生担任团长,教育部技职司司长李彦仪率领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姚立德、国立屏东科技大学校长古源光、国立高雄餐旅大学校长容继业、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以及台北医学大学副校长苏庆华等,连同外交部非洲司科长周启宇等8人来到非洲访问。

访问团7日前往友邦史瓦济兰访问,拜会史国外交部、教育及职业训练部等7位部长,并获史国总理接见。

访问团的5所大学分别与史瓦济兰大学签署学术合作备忘录,缔结姐妹校,双方提供交换学者与学生进行学术交流。此外,这5所大学也提供20名奖学金供史瓦济兰大学选送学生来台攻读学位。

台北科技大学校长姚立德此行因应史国人才培育的需求,提出“采矿工程专班”招生计划,并获史国公主也是担任史国天然资源部长的肯定,可望明年起招收史国学生来台就读。外交部并邀请史国教育及职业训练部部长及技职司司长12月来台访问。

访问团于11日前往南非外交部拜会,与外交部部长、教育及训练部国际合作处处长等,洽谈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及学生来台就读等事宜。在拜会中,李彦仪针对台湾高等教育做简报,并强力推荐南非学生来台学习华语。

下午,访问团参访位于南非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亚(Pretoria)的茨瓦尼科技大学(Tshwa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UT),访问团的5校校长与TUT副校长Prins Nevhutalu签订学术交流备忘录,5所大学还将提供22个名额的奖学金给TUT大学学生,来台攻读学位。姚立德也承诺,若是教职员来台申请进修博士学位,还可提供额外的奖学金名额。

访问团在5天内拜访史国及南非相关部会,并分别与史瓦济兰大学及TUT大学签署学术交流备忘录,可望推展两国与台湾高等教育的交流,对于未来双方友好关系的增进以及人才的培育,成功开启了学术外交的大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