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成瘾 精神科医师:应诊治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夏念慈高雄10日电)台湾精神医学会理事长陈正宗今天表示,国内医界调查研究发现,近半数年轻网路成瘾者合并忧郁或物质滥用现象,“网路成瘾”不该单纯视为个人嗜好,应列为“疾病”诊治。

他表示,从公元2005至2009年,他偕同高雄医学大学团队针对高雄县市数千名国高中生及大学生,深入学校问卷访谈及医生确诊方式调查研究,再整理分析发现,国高中生网路成瘾率约在10%至16%间浮动;生活比较自由的大学生网路成瘾增加,在10%至20%间浮动。

陈正宗表示,高医长期追踪研究发现,近半数年轻网路成瘾者出现忧郁或酒精、药物等物质滥用症状,及或多或少的社会功能不良行为。

他指出,临床“网路成瘾”定义为“1天连续上网7小时,且连续3个月同样行为模式”,即会出现社会功能不良行为包括:电脑关机有坐立不安、打人、焦虑易怒及脑海浮现网路画面;还有拒绝与人社交、不吃饭、翘课、翘家及自我控制力差等。有1名高中生网路成瘾案例,因为父母一再唠叨要他参加家族聚餐,竟出手对父亲施暴。

他说,网路成瘾率人口在经济及资讯科技发达地区比较多,但有人视为仅是个人嗜好导致社会适应不良;也有人持相反看法,认为网路成瘾是一种精神疾病,应对症治疗,高医团队研究支持后者看法。

他表示,全球精神科尚未形成对“网路成瘾”临床治疗标准的共识,美国医界精神科正着手制定治疗准则,“网路成瘾”病症治疗分药物及心理情绪疏解,期能为这些人找一个重生的出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