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表加入TPP 获会员正面回应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檀香山10日电)TPP成为美国夏威夷APEC年会重头戏,台湾代表团已经在8日举行的资深官员会议场外,向美国等主要成员国表达台湾愿意加入TPP,美方等各会员体回应相当正面。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长卓士昭进一步指出,台湾这两天趁着资深官员会议举行期间,与部分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成员会面时得知,为全力推动TPP,TPP 9个参与谈判成员国,酝酿在夏威夷时间12日由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军召开记者会,对外宣布TPP宣言,宣示亚太经济整合决心。

对于外界预期日本将在本届APEC会议中表态加入TPP,卓士昭表示,现在传闻很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有可能在10日或11日对外说明立场。

第19届亚太经合会(APEC)在美国夏威夷举行,夏威夷时间8日与9日先进行资深官员会议,今天总结资深官员会议结束,卓士昭与外交部国际组织司司长徐俪文两位台湾资深官员代表,以及行政院新闻局国际新闻处长李文琦共同对外召开记者会说明。

徐俪文表示,资深官员会议并没有针对TPP议题进行个别讨论,不过由于两周前TPP 9位成员在秘鲁进行第9回合谈判,资深官员会议由秘鲁代表针对TPP进行报告。

由于马总统已经宣示把台湾加入TPP列为黄金十年政策目标,卓士昭表示,这两天已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APEC会员体进行双边会谈,获得回应相当正面。

当中央社记者询问,台湾在与会员体双边会谈时,是明确表达台湾要现阶段加入TPP咨商,还是现阶段要参与了解TPP谈判的资讯。

卓士昭强调,TPP是个高标准自由化贸易协定,台湾有决心加强经贸自由化,让内部自由化条件能够符合TPP标准,逐步创造加入TPP条件,他在会中仅就马总统在黄金十年宣示,把希望加入TPP立场向双边会谈会员体说明。他强调,“我只是把马总统的政策立场向会员体表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