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部落看电影 记录片与族人对话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继《赛德克•巴莱》的热潮,现在许多新锐导演也开始朝向原住民的文化发展,拍出一部部关于原住民的影片,现在原文会要将共计13部的记录片带回部落,让原住民朋友也能看见属于自己的故事。

由原住民自己导演,以原住民的角度,述说自己的故事,总共13部电影,要回到部落,感动自己家乡的族人。

原住民族文化事业基金会执行长舞赛•古拉斯:“把我们所拍摄以原住民为主角的记录片带回到部落里面去,让部落的族人也可以看到自己被拍摄的样子,那其实他背后更深层的意义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创造一个平台,让我们的拍记录片导演的作品,能够在部落里面被我们的族人看到。”

以《失落的海平线》拿下金钟奖迷你剧集电影最佳导演奖的喇外•达赖,有着深深的感触。

电影《失落的水平线》导演喇外•达赖:“原住民不只打棒球、不只是唱歌跳舞,我觉得影像也非常敏锐,所以我觉得在座的刚刚有看到作品,都是很精彩的,所以希望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

电影《彩虹的故事》导演比令亚布:“其实部落看到自己族人的影像,我那个时候是很感动,感动的原因是因为那个老人家看到自己部落的东西,看到自己族群的东西,他们看到就是会定下来,你会发现他们在那边掉眼泪。”

从被记录,到拿起摄影机,这些原住民导演们希望用影像让文化传承,记者会现场特别请来阿美族长老,在现场进行传统仪式,为部落电影院启动祝祷。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