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败山寨分身 脸书横扫欧洲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美国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 Inc.)多年来在规模高达100亿美元的社群媒体业的主导地位,在非英语市场一直吃不开,这主要归咎于山寨版脸书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但随着脸书积极经营海外市场,游戏与音乐服务带动用户增长,迫使山寨版脸书流量逐渐萎缩,脸书业已突破语言障碍,打败了诸多山寨分身。

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 Inc.指出,座落在阿姆斯特丹、与脸书同样成军于2004年的Hyves,8月份荷兰用户达720万,不敌脸书的770万,被迫将荷兰最大社群网站宝座拱手让给脸书。在德国,社群网站VZ Netzwerke(先前称为StudiVZ) 9月用户人数较上年同月腰斩逾半,达800万,反观脸书的用户数量则激增43%。

Hyves执行长德伏里斯(Marc de Vries)指出:“荷兰用户想要与海外好友联系,不会使用我们的平台。在全球网路世界,我们仅是一家小公司,无力参与国际竞争。”

脸书获得高盛 (Goldman Sachs Group)与俄罗斯数位天空科技(Digital Sky Technologies)15亿美元融资,在推动IPO (首次公开售股)前需致力维持增长。

欧洲有多达50国,各地区以各自的语言、新闻、论坛等打造各自的服务,但脸书的国际规模逐渐让这些在地网站难以招架。

市场研究机构SocialBakers执行长雷扎布(Jan Rezab)指出,脸书决定提供多种语言服务,“凌驾了欧洲在地网站,并征服了欧洲市场”。

脸书在2008年率先推出西班牙、德语与法语版,之后又加入俄罗斯、荷兰、丹麦与意大利版。

消息人士透露,在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德国最大社群网站VZ Netzwerke不堪用户人数下滑与金融市场恶化,上月搁置了求售与IPO计划。

StudiVZ创立于2005年,2007年以8500万欧元(1.16亿美元)售予Georg von Holtzbrinck GmbH。StudiVZ在2009年更名为VZnet Netzwerke,今年再次更名为VZ Netzwerke。

投资基金European Founders的经营者德国桑威尔三兄弟─马克(Marc Samwer)、奥利佛(Oliver Samwer0)与亚历山大(Alexander Samwer)2008年出售StudiVZ持股,转而入股脸书。

马克(桑威尔)受访时指出:“从产品角度来看,脸书更为成功,国家或地区性网站将难与之竞争抗衡。”

脸书全球用户超过8亿,但在某些地区却不敌在地网站,例如在俄罗斯落后Vkontakte,在波兰不敌Nasza-Klasa. pl,在拉脱维雅则逊于Draugiem.lv。

脸书创办人兼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去年发下豪语表示,未来数年公司目标是全球用户上看10亿,俄罗斯是脸书亟欲攻克的市场之一。

据美国未上市股票交易平台SharesPost Inc.指出,脸书的身价大约680亿美元。

ComScore营销解决方案主管萧奥(Mike Shaw)指出,对于纯粹的山寨社群网站,面对脸书所向披靡,任何抵抗都是徒劳无功的。

萧奥指出:“未来一年内,脸书将称霸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