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记者丧生 采访安全惹争议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7日专电)巴西电视台1名摄影记者昨天上午在里约热内卢贫民区采访警察扫黑行动,遭流弹击毙,引起各界对记者工作时安全保障的争议。

巴西“旗士电视台”(TV Bandeirantes)摄影记者杜明戈斯(Gelson Domingos)昨天在里约热内卢贫民区因公殉职后,电视台发出声明指出,杜明戈斯在采访时有穿防弹衣,而电视台也为保障记者工作的安全采取所有必要的防范措施,“只是很不幸,杜明戈斯成为每天都在巴西发生的暴力事件中的无辜受害者。”

虽然如此,新闻记者协会仍对新闻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保障,表示担忧。

里约市新闻记者工会将杜明戈斯的死因,归咎于“在危险区域欠缺安全架构保障专业人士的生命安全”;工会还批评州政府,采取以暴易暴的公共安全政策,打击贫民区黑帮,反而催生出更严重的反社会性行为和隐蔽的犯罪市场,如警察贪腐问题。

里约热内卢摄影记者协会则表示,记者必须加强训练采访这类新闻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在必要时向主管说明拒绝以身犯险。

巴西新闻媒体协会主席亚瑟多(Mauricio Azedo)今天接受“环球电视台”(TV Globo)晨间新闻“巴西早安”节目访问时指出,记者的人身安全和报导责任须并重,才能贯彻新闻自由,保障新闻记者履行新闻活动的社会职能。

此外,警方在进行有媒体陪同的行动时应采取的安全措施,也引发争议。据环球电视台新闻知性节目“奇幻人间”(Fantastico)报导,尽管先锋部队证实黑帮份子藏匿地点的消息有误,警方并没有停止行动,反而要求记者继续陪同他们前进。

明年6月,联合国永续发展会议(UNCSD RIO+20)将在里约召开,里约州长卡布拉尔(Sergio Cabral)下令加强在贫民区设立维和警察部队,肃清贩毒帮派,但自从两个月前爆出维和部队主管级人员与匪帮头目挂钩收贿,互通讯息后,警察形象大受影响。这次摄影记者罹难事件,有如对警政工作的推行当头浇冷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