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华尔街 面临严冬将至考验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6日专电)美东地区10月底提早报到的大风雪,并未影响“占领华尔街”示威人士在各地扎营的“占领”活动,但随着气温骤降,严冬到来,现在的问题是占领华尔街还能撑多久?

9月17日开始,由加拿大Adbusters杂志提出的占领华尔街集会,由200多人参与的小型运动,发展至今,全美各大城及全球陆续响应反政商勾结,反剥削广大民众的集会游行。占领华尔街提出的“99%对1%”、“我们是99%”的诉求,成为今年最响亮的口号。不过两个月后,占领运动面临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在纽约下城祖科提公园(Zuccotti Park)扎营的群众约有2000至3000人,华盛顿麦佛森公园(McPherson Park)约有500人,虽然示威群众强调严冬酷寒不会影响示威与唤醒全球向体制抗争的决心,但每天下滑的气温确实是一大挑战。

虽然示威活动近期并未传出重大意外,但长期扎营露宿在外,对当地居民与戒备的警方造成严重困扰。

4日晚间,占领华府的示威人士游行至会议中心,1名驾驶与3名示威者爆发冲突。占领华府人士认为,警方疏于职守,见冲突不处理,诸如此类大小冲突和争执每天不断上演。

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心纽约祖科提公园内,活动核心人士虽积极管理园内帐篷与各项设施,但人潮来去,使得部分公园区域成了游民与免费扎营旅客集中的地方,公园内不时传出争议事件,但最大的问题仍在时序进入寒冬,示威者的健康与生活环境逐渐恶化。

占领华尔街掀起全球波澜,但显然未动摇美国强固的政经体系,活动坚持的自发性与非由上而下的领导模式,使得运动与社会及媒体缺乏直接互动。祖科提公园内1名教师向“纽约时报”表示,“活动没有单一由上而下的阶层系统,但有许多人在各项活动中,主动参与担任领导。”

另1名参与示威的教师认为,“示威人士拒绝由上而下的垂直体系,大家都在水平的同一阶层。”

虽然美国总统大选将至,占领华尔街运动与美国高升的民怨已成为选战重要议题,不过共和党坚持的自由资本主义与民主党拉抬经济创造就业的政策,都和“占领”活动诉求南辕北辙,两党都在观察后续效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