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长不续任 疑涉中共施压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新闻周刊(294)今年8月18日,香港大学学生抗议中共副总理李克强到访期间,遭到警方打压,引起社会各方强烈关注,事件至今仍在调查当中。日前,突然传出港大校长徐立之宣布明年8月31日约满后不再续任的消息,令公众大感诧异。徐立之担任港大校长近10年,备受师生爱戴,港大在其带领下,一直高踞亚洲第一学府。818风波中,他面对学生责难勇于坦诚认错,多次作出公开道歉,并批评警方粗暴。有传因此与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发生严重分歧,最后被逼退。

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在学校突然这么多警察出现,我也是倍感诧异的,所以我已经和警方有联络,我希望他们将这个事情向我们解释。当然大学做得不好,我们已经在声明中向大家尤其是同学道歉了,希望我们下次做的更好。”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大学的校园抗议、讨论和辩论,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香港大学引以为荣,大学师生是校园的主人,港大永远是言论自由的堡垒。”

以上是818事件后,警方不断将事件责任归咎港大校方,徐立之则以坚定立场回应。

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的态度却明显不同。

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今次国家副主席李克强先生这么高规格来香港大学,我觉得开心是骄傲的(学生:叫它去死吧!),因为这是代表国家对香港大学的尊敬,(学生:Who care!)。”

事隔2个月,10月25日,港大校务委员会举行例会后发出新闻稿,公布徐立之决定在明年8月31日约满后离开,不再续任,引起各界关注。有传徐立之曾在一周前与梁智鸿进行“密室会议”,徐被劝退之说越演越烈。

为平息逼退风波,徐立之对外再三重申绝对没有被人劝退,并促请公众勿妄下结论。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不同时候我有很多的考虑,绝对无劝退这事情。”

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里面有很多事情,大家别把推论变结论,没有这个假设时去做一个观察,然后做自己的结论。希望大家给一些时间校务委员会,让它做一个决定。”

校长不续任的原因不明,引起师生不满,港大学生会11月1日发表声明,要求校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和徐立之,交代密会内容及作出详尽解释。

民主党15位香港大学校友,包括何俊仁、麦海华、杨森等高层,也在3日联合致函港大校方,批评校委会处理手法非常粗暴,欠缺透明度和不公平﹔并指出校委会会议记录显示,原本没有关于徐立之校长是否留任的议程,但是主席突然提出此事,很明显是有政治压力。

香港民主党常委麦海华:“递了辞职信都没有人再挽留了,这个是很不寻常的,因为有这么多年的建树,大学这几年来有这么大的发展,对一个称职的校长而没有做出挽留,我觉得很明显校务委员会存在问题。”

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如果因为他说了一些话,得罪政府、得罪警务处长,这个我们香港是不会接受的,这个不仅是打压真的说良心话的人,而且干预一间大学的自主,自己如何选拔校长竟然有政治插手去干预,这个真的是不能接受的,所以这件事真的要好好的去查出真相,也希望徐立之今次继续勇敢的说出事实。”

目前在港大任教的民主党前主席杨森向中港当局和校方高层提出警告。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杨森:“我清楚的讲对中方、政府高层和学校的高层,对校长将来哪个都好,有政治压力这个是绝对不可以发生的,并向有关人士作出严厉的警戒,如果再查下去这二点很重要,一个是警戒,一个是还校长一个公道。”

本身是港大校友的资深时评家程翔肯定的说,徐是被逼退的,因为年初徐立之曾表态愿意续任,而818事件后,校方也没有开展寻求新校长的工作,另外从校委会发出的声明中也可看出端倪。程翔指出,事件反映出香港日趋大陆化的表现。

香港资深时评家程翔:“所谓大陆化就是你不用中共来施压力,你都会按照中共的那套办事原则、办事规律来做,这就是可怕的地方。这次会场的保安方面是完全内地维稳的方法,一看到穿六四T恤的人就把他轰走,另外一个大陆化一个很明显的做法,就是港大当局在邀请名单上自觉地形成一张黑名单,把所有被揣摩上意觉得是北京不喜欢的人全部都排除在外。”

程翔透露日前已正式向校方提出建议,效仿古时国子监前的下马石,将徐校长“港大永远是言论自由的堡垒”这句话刻在石碑上,把石碑竖立在港大的陆佑堂门口。

香港资深时评家程翔:“也可以向权贵提出一个信息,就是无论你政治权力多贵、多高,你在最高学府里面,你应该抱着一种谦卑的心,而不是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来进入这个学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