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缺乏监督影响民众信任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最近,中国一项调查显示,多达97.9%的人表示,政府采购乱象会影响自己对政府的信任度。致力于政府采购研究的大陆学者徐焕东指出,防范政府采购乱象,应该加强公共监督。

最近,一项对2059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多达97.9%的人表示,政府采购乱象会影响自己对政府的信任度。87.5%的人认为自己所在城市的政府采购不够透明。

致力于政府采购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焕东表示,政府采购过去连制度都没有,直到2002年《政府采购法》才出台。

徐焕东:“有的表面上是透明的,但是它在技术上可能会有漏洞,可能会有操作,如果监管不严或者法律不细的话,在利益面前什么都可能发生。怎么防范呢,那就加强公共监督,然后呢完善法律,对违规要严格的处罚。”

对于政府采购乱象产生的原因,调查中,81.4%的人指出是“权钱交易未受到有效制约”;76.4%的人认为是“不够公开透明,缺乏监督”。

曾任科级的公务员的湖北朱先生:“政府采购好是把它进行贪污腐败活动合法化。有的贪官把子女都送到国外,把这资金都转到国外。”

上海市市民艾先生:“中国共产党官员就是没有监督的,想办法最后把钱往口袋里攒。大的官员都把子女往国外送,他知道要完蛋了,他先留一条后路。”

对于政府采购过程中哪些问题最严重的看法,调查中,84.4%的人首推“公开招标变成内定摆设”;75.7%的人指出是“竞标不比价格和品质,只比关系”;72.1%的人认为是“天价采购现象严重,只买贵的不买对的”。

新唐人记者詹雅蓉、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