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产业联盟 开启70多国兰花市场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讯】台南兰花达人吴明坤,将原本单打独斗的兰花农民,升级为产业联盟,不局限于区域性,采分工方式,让台湾兰花行销到世界70多国,即使面对“花卉王国”荷兰的竞争,吴明坤认为台湾的兰花,可是大有可为。

台湾兰花的产量,仅次于荷兰、中国大陆,居世界第三,但新品种开发,包括嘉德丽雅兰、蝴蝶兰、文心兰、拖鞋兰等,可是高居全世界第一。

兰花达人吴明坤:“我们的品种一直在创新,台湾的创新是全世界第一,所以可以说是世界兰花的摇篮,因为新品种一直出来,可以带动整个国际性兰花产业的流行。”

吴明坤说,以往台湾的花农虽然都是单打独斗,育苗、种花技术一流,但可惜的是缺乏分工合作,或组织,难以发挥最大效益。

兰花达人吴明坤:“因为你在台湾的话,土地还有一些人工成本都很高,你如果组成一个联盟的话,变成说我们变成一个大型农企业,才有办法跟荷兰、一些产业生产国做竞争。”

产业联盟成员,分工合作,有人育苗、种花、有人负责包装、行销。

兰花达人吴明坤:“因为产业联盟如果细部专攻一种品种分工的话,他做起来的育成率会比一般你从头做到尾,混合种植,他的育成率会可以达到95%,所以在生产成本可以降低 20~25%。”

吴明坤认为,台湾如果能比照荷兰,建立自由贸易区或亚太运筹中心等“专业区”,在世界各地布局“生产”,研发行销中心设在台湾,台湾兰花产业,将大有可为。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