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北大求学思想前卫与“异议”分子为伍

【新唐人2011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杨雪报导)18大总理热门人选的李克强,三十多年前,是北京大学的一名法学学生,他曾经和支持民主倡议的同学结为好友,赞同西方自由思想,有人称过去的李克强是相当大胆的,思想前卫、充满理想主义。这一经历会在李克强接过治国大任后对他产生什么影响吗?对此路透社进行了深度的报导。

李克强当年思想开放

路透社这篇报道说,当年的李克强和杨百揆跨入了知名的北京大学的大门,两位都是赫赫有名的“法律系77级”的同学。

李克强曾经在北大宿舍中与杨百揆挤在一起,翻译一本由英国法官写的书,那时他和的那些可能因为"颠覆罪"而被投入监狱的同学们并无二致。

杨百揆回忆李时说:“当我们一起合作,翻译那本书,交换想法的时候,我认为他的思想是相当开放的。他的倾向很明显是支持西方思想的,他当时肯定不算保守。”

现居北京的61岁的谢顶的翻译者说。 “当他谈起话来,肯定不是在背诵毛主席语录。”

李克强、杨百揆和另一位同学刘庸安都曾在翻译Alfred Denning爵士所着的《法律的正当程序》中出过力,这本书最近被再版,有人认为是在提醒人们,这位可能成为总理的领导人有着怎样的过去。

学习英语

李克强在中国的高层领导人当中是少有的可以用英语发言的一位。

1977年的高考竞争激烈,而李克强是最后得以进入大学的273000名佼佼者之一。

1978年年初,李克强从中国东部的安徽省到了北京大学,他的家乡是一个贫穷的农村,他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官员。他选择了法律系。

82届与李克强同届的同学何勤华回忆录中表示,“李克强曾刻苦地学英语,他利用走路的时候背、食堂排队的时候背、等公交车和坐车的时候都在背英语单词。”

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曾经在伦敦经济和政治学校学习的龚祥瑞,在80年代向学生们传播长期受禁的自由思想。李克强积极的吸收国外的自由思想,这让他和龚祥瑞走得很近。

龚先生的遗作提到,这位老教授很喜欢李同学,李也成为了几位帮助准备教材和翻译外文书的学生之一,其中就包括Denning爵士所写的那本《法律的正当程序》。李克强也曾在文章中对龚教授表示敬意。

那些关于权利、法治和公众代表的论述就是李克强在书中、讲座上和学习小组中看到、听到最多的,这些也激起了范围更广的辩论。

思想前卫

李克强的一些同学记得,他也曾胸怀着那个时代的理想主义。

曾经是北京大学物理系的一名学生,王军涛表示,“我了解的过去的李克强是相当大胆的。他的思想前卫、大胆、充满理想主义。”王军涛和李曾在同一个学习小组中。

王军涛从新泽西打来电话对路透社表示:“在所有的年轻一代的领导人中,李克强是唯一一个曾经在那些自由主义者当中生活并与之辩论的人。”

“他理解我们,曾与我们争辩。”

王军涛因为支持1989年学运,而被作为“黑手”之一进了监狱。他从1994年以来就被流放,现在是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之一。

参与选举

路透社的报导还提到,根据目击者们的回忆,超过20多名学生脱颖而出,包括王军涛、杨百揆和李克强的其他朋友们,他们呼吁进行大胆的民主改革,这些聚会吸引了数百名的学生参加。

王军涛回忆说,他曾提名李克强竞选学生会的领袖,监督规模更大的学生委员会。

但也有人回忆说:在1980年的选举中,李克强要么不在校园内,要么就是想疏远他们。

报导称,李克强则留在了更为小心谨慎的轨道上,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想法,在中共的共青团体系中步入仕途。

上任后的猜想

路透社分析,56岁的李克强准备接过领导责任,杨百揆和那些昔人友人则在想,那个思潮碰撞的时代将会如何影响李克强治理这个一党制国家?

他的同学们和认识他的人说,他过去的经历可以让他被看作是更为务实的政治人物。

杨百揆说:“当条件允许的时候,我认为北大的生活会让他更加开放、包容,更为民主。他对法治的理解可能更深入了。但是他现在不能表现出来。那会很危险。”

也有学者认为,在中共一党独裁的体制下,任何人都无法改变中国的现状。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今日大陆社会是“无官不贪”,不仅是贪钱,还要贪权。在高层权力转移上又怎能出污泥而不染?

今年8月18日,李克强出席港大百周年校庆典礼期间,警方出动大批警力,阻挠学生示威,保安部署备受批评。

对此金钟认为,李克强访港,让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个学生时代比王军涛还激进,沉迷于西方法学的“五○后”,经过官场的打磨,已经变成一名冷酷、保守的新派官僚。李克强的权力上升,即便不以“权力斗争”视之,也只是如中央计划经济的一个项目那样,如期指令,如期完成。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中共领导人上台为什么会变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