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举行民主总统大选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讯】星期天,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的公民参加投票选举新总统。这次总统大选共有16位候选人参加选举,竞选这个有530万人口国家的领导人。

参选人中呼声最高的候选人是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现任总理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阿坦巴耶夫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北部的一个富裕商人,他承诺要为这个贫穷的国家带来繁荣。他的挑战者是巴基耶夫时期的总理塔希耶夫以及和前议会议长马杜马罗夫。过渡政府的总统奥图巴耶娃没有参加这次选举。

在这次选举前,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巴基耶夫在2010年4月暴力抗议中被推翻。那次暴力导致90多人死亡。在那次抗议发生后几个星期里,400多人在该国南部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之间的冲突中丧生。

“欧安组织”(OSCE)派出观察员对吉尔吉斯这次的大选进行了观察,他们表示在竞选和投票过程中只发现了一些轻微的违规现象。

参加竞选的所有候选人都强调吉尔吉斯民族的强大与团结,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自由民主选举,为这一地区还处于独裁统治下的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树立了典范。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