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对称战略 精密武器奏效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6日专电)台湾及美国国防部多次提及发展“不对称战略”,美国军事学者指出,包括潜舰、先进导弹系统、感应式启爆武器及反空中精密攻击武器系统都是可以考虑的选择。

2049计划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执行主任石明凯(Mark Stokes)在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IASC)举办的一场研讨会表示,F16战机当然对台湾重要,但先进的潜舰对台湾防务同样能够发挥作用。

石明凯说,亚洲多国都有潜舰发展计划,虽然台湾过去已对美提出需求,但国防部可以继续推动军购潜舰或自行发展。

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k Fisher)指出,美方拒绝出售F-16C/D战机引起各界关注,在有限预算下,增加台湾防卫能力仍有其他选择。

费学礼说,中国大陆至2020年,预计将有1000架战机、2000至3000枚导弹、广州和南京军区将有30万至50万地面部队,台湾必须拥有先进的反舰导弹、精密火炮或购买美国技术自行生产。

他建议台湾可以考虑购买感应式启爆武器系统(Sensor Fused Munitions),增加阻止解放军在地面活动的能力,这种新型空对地炸弹能自动搜寻及锁定地面移动目标;反空中精密攻击武器系统(Counter Airborne Precision Weapons)则可增加防卫时间,保有地面战力。

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资深研究员谭慎格(John Tkacik)认为,由台湾关系法、6项保证和美中3公报建构的历史背景和文字来看,所谓仅能出售防御性武器的限制并未写在条文内,防卫台湾为主要目的。

谭慎格分析,由邓小平为同意美中建交吞下对台军售的苦果,到雷根时期与北京当局的角力,以及过去出售F-5E与F-16的过程来看,台湾军售议题仍有空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