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扩大警察查验身份证许可权引发不安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黎堡报导)中国政府正在寻求修订居民身份证法,新增加的内容包括赋予警察在车站、港口和机场查验身份证的法定权力。律师和公民权益活动人士担心这一修订会使公民权益更难得到保障。

中国国务院这个星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居民身份证法》修正草案,对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身份证信息的增加和管理做出了新的规定。

>车站、机场查证合法化

根据全国人大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草案规定警察可以依法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和机场查验居民身份证。

现行的《居民身份证法》规定,警察可以在处理犯罪案件、危害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等四种情形时查明现场有关人员的身份,但没有明文规定警察可以在车站和机场等地方查验居民身份证。

受国务院委托,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在向人大常委会解释修改草案的理由时说,从基层公安部门执法实践来看,现行法律规定的四种查证情形范围过窄,难以适应当前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需要。

北京律师程海说,他曾经几次遇到在车站被警察查验身份证的情况,但都被他拒绝。程海担心,如果立法赋予警察在车站和机场等地方查验居民身份证的权力,警察滥用权力的情况难以避免,公民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程海律师:修法后警察可任意查证

程海说:“是这样。他在火车站是没有权查的。我在火车站被查过四次,我一次也没给他查。他没这个权。我让他出示查证的法律依据。实际操作上,他们在火车站查验身份证都是非法的。公民也不知道,认为警察就有权查。他如果有这个权的话,他每个人都可以查。这个权太大了一点。他可以任意查。 ”

经常外出到各地参与维权活动的福建网民“屠夫”吴淦说,警察经常无故检查外出旅行的居民的身份证,如果这项草案获得人大的批准,警察滥用职权的行为将被合法化。

吴淦说:“ 他这个做法就是把以前在做的公开化。比如在码头、汽车和火车上查身份证。那你不让他查吗?没办法。你不让他查,他就用别的罪名把你带走,折腾你。所以说,这只是把他已经在做的事情合法化。现在变成了警察治国,警察的许可权无限扩大,公民的权利越来越没有。 ”

中国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交的《居民身份证法》修正草案还提出在居民身份证中加入指纹信息,同时加强对公民身份证信息的保护和对泄露信息的惩罚。几位民权律师和公民权益活动人士表示不反对这一修订,但对政府能否有效保护公民个人信息持怀疑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