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国家重要民俗 邹族战祭达邦授证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国家指定重要民俗文化资产:阿里山邹族战祭授证典礼,在达邦社“库巴”广场隆重登场。这是文建会第一次指定原住民祭典仪式为国家重要民俗,也希望通过授证的仪式,让这项文化资产得以延续。

战祭,是邹族维系部落伦理、规范、精神战力的最大祭典。传承仪式有“迎神祭”、“团结祭”、“送神祭”、“路祭”、“家祭”和“平安祭”等两天一夜的流程,更有缅怀祖先、传承文化及凝聚族人向心力的深层内涵。

嘉义县长张花冠:“这个战神祭,主要就是说让我们来跟战神对话,让我们缅怀祖先,而且凝聚我们的团结心。Cut(而 且代表生命的一个传承,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文化祭。)”

阿里山乡长陈明利:“战祭就是祈求天神给我们的保佑,就是祈求平安,这个战祭里面,我们还有融入我们的,就是敬天的意思,敬拜天神。”

阿里山邹族保持完整的传统文化资产,经文建会严谨审议通过,指定达邦及特富野两大社为国家级重要民俗文化资产授证。

阿里山乡长陈明利:“文建会经过二、三年的评鉴,终于认可,把我们邹族这样一个活动战祭,列入我们国家的文化资产。”

邹族头目汪念月:“台湾所有的原住民当中,就是唯独只有我们阿里山邹族得到这样的殊荣,保持着八百多年以前的,传统歌舞的传统文化。”

延续传统文化有成,更有热爱邹族文化的澳洲人在阿里山娶妻生子,归化为台湾邹族人。

澳洲入籍住民张仕安:“我已经归化台湾国籍,我的户口也是定住在达邦,我在这边12年了,定住12年了,我的小孩也在这边读书,这边毕业了。”

指定邹族战祭为国家重要民俗,文建会期许能让这项重要文化资产永续承传,发扬光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裕明台湾阿里山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