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听证会 逼白宫施压中国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5日路透电)尽管共和党抗拒通过法案,针对中国的汇率政策惩罚这个世界第2大经济体,不满中国贸易政策的美国国会议员将利用今天一场公听会对白宫施压,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对策。

美国因中国的贸易政策丧失许多工作机会,早已引起朝野两党共同关切,并成为2012年美国总统选战的议题,联邦众议院岁入委员会(Ways and Means Committee)今天举行的听证会,让国会议员有机会发泄怒气,并质问奥巴马政府官员白宫究竟做了些什么。

委员会主席坎普(Dave Camp)上周就发表声明说:“我期待听听行政部门有何计划对付中国持续阻碍美国出口和投资的作法,以及探索应该怎么做才能确保美国雇主和工人获得公平待遇。”

美国财政部次长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和贸易代表署副代表马伦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将出席听证会,接受质询。

许多国会议员认为,北京故意压低人民币汇价,以取得争夺国际市场的优势。国会参议院2周前才通过法案,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

不过,众院议长贝纳(John Boehner)担心这项法案会引起贸易战,不愿安排表决时程,因此坎普打算利用这场听证会,广泛质疑中国据信损及美国出口和销售的各项政策。

除了有关人民币汇价的问题,委员会还会对布兰纳德和马伦提斯提起多项议题,例如中国对国营事业的补助,政府有差别待遇的规定,对美国著作权和专利权执行不力,以及妨碍美国出口与投资的其他各种障碍。

岁入委员会贸易小组主席布雷迪(Kevin Brady)告诉路透社:“我们希望找到平衡点,既能积极保障我们的权利,又不致引发贸易战,因为贸易战将反而伤到美国经济,导致丧失更多就业机会。”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01年时为831亿美元,2010年已来到2731亿美元,成长了超过3倍,今年料将再创新高纪录。

坎普态度谨慎,不愿保证今天的听证会能促成立法,但众院民主党议员表示,他们打算持续施压,同时指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曾开出支票,上任第1天就会宣告中国是操控汇率国家。

参院通过的法案基本上也会这么做,而在众议院受阻的类似法案亦然。尽管多数众院议员支持这项法案,但众院共和党领袖执意阻挡进行表决。

布雷迪表示,究竟是否要通过法案,将由坎普和贝纳决定,但他坚称:“共和党聚焦更广泛的贸易障碍,与单单处理汇率问题相较,将可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以及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不过,布雷迪表示,他支持白宫带头与其他国家合作,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他说:“我想有机会和他们就此进行合作。”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