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牧民被撞死 内蒙或掀抗议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内蒙古日前发生牧民被卡车撞死事件,官方称此事件为单纯车祸,但当地有人认为这名牧民是为了保护草场才被撞死。维权人士从今天开始发起抗议集结活动。

综合外媒报导,内蒙古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陶勒盖嘎查乡,20日发生一名叫召日格图的牧民被卡车撞死。召日格图与其他牧民,长期为阻止石油运输车辆辗压草地,并撞死牲畜而进行抗争。

内蒙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政府称,死者召日格图骑摩托车追赶卡车并且超车,继而发生碰撞;新华社则报导这起事件为单纯的车祸事故。

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则称,召日格图当时试图保护草场,结果被运送石油的卡车撞死。

总部设在德国的“内蒙古人权保护同盟”表示,召日格图的家人已经被当局控制,目前无法联系上。

报导说,内蒙古的网路上已有抗议游行的号召,预计要在明天至30日间,在呼和浩特、包头等大城市,发起召日格图事件抗议行动,传达保护牧民权益的诉求。

内蒙古中蒙古族人占人口比例不足20%,蒙古族人认为汉族移民与开发者正不断蚕食其土地。内蒙古除了出产煤和石油外,还是国际主要的稀土来源地,乌审旗更被称为“中国天然气之乡”。

2名参加阻止运煤卡车破坏草原行动的内蒙古牧民莫日根与阎文龙,5月相继被卡车撞死,引发数千蒙古族人上街抗议。警方在8月将肇事司机处死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