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选情 在野民调声势高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特稿)国社会党正式提名欧兰德竞选2012总统大选。根据最新民调结果,欧兰德领先将竞选连任的法国总统沙柯吉。事实上,执政党尚未宣布提名候选人,局势随着大选日期随时可能翻盘。

国主要在野党社会党经过全国初选,多数票决,决定由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出面竞选。下届总统大选订2012年4月22日举行第一轮投票。

“解放报”(Liberation)今天公布委托Viavoice民调公司执行的民调结果指出,45%受访民众期望欧兰德胜选,27%期望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连任。

这项民调是在10月20日至22日,对1005人所进行的电话访问。

评论指出,社会党初选过程的高度媒体曝光,在民调反映出正面效果。

距离选举还有6个月,目前此一阶段仍处形象战。社会党的公开形象,是参加初选的各参选人公开辩论国是,经两阶段投票,决定推出欧兰德为政党提名候选人时,展现团结。

此时,执政党陷入欧元区金融危机中,连月难脱身。欧债问题盘根错节,而欧元区国家立场各异,经济成长率各不同,一直难获得解决问题的共识。执政党反应出来的形象是焦头烂额,找钱补债台高筑的国家。

利比亚强人格达费死亡,全国终获解放。身为摇正义大旗呐喊、对利比亚人民伸出援手的法国,参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军在利比亚的战事蔓延达6个月,评估在国内褒贬意见相当的情况下,沙柯吉此时选择不大声张扬。

他国际形象显着的妻子产下一女,目前夫妻俩都低调,并没有利用新生儿来制造温馨家庭融合的画面,冲高正面公众形象。

根据“世界报”(le Monde)今天分析报导,上届总统大选,在执政党正式提名沙柯吉参选前,社会党提名人贺雅尔(Segolene Royal)民调持续攀升;然而在执政党公开提名候选人,大举投入选战后,便一路在民调中领先,最后证实胜选。社会党要记取上届选战殷鉴。

因此,选战还没真正开始。形象战之后,接着是政治联盟及政见战。

欧兰德接下来要陆续与左派政党谈判,拉拢结盟。另外,在政见上考量如何争取中下阶层选票,在经济展望持续不乐观的情势下,拉回靠向极右派政党的选民。

欧兰德22日获政党提名时发表谈话指出,是该选择另一条道路、另一套政治、另一个政治团队、另一个执政党的时候了!这是该选出另一个新总统的时候了!

Viavoice民调指出,48%受访者表示对欧兰德有信心,可改善法国财务情况,多过沙柯吉的33%。这个情况是否可延续到明年春天,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