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达标 十年须减碳排8.5%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巴黎23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出炉的研究,要达成2009年哥本哈根协定(Copenhagen Accord)的抑制气候暖化目标,就必须让碳排放量在2020年之前,比2010年标准降低8.5%,并且持续减少。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各国领袖订出将暖化控制于比工业化前水平高摄氏2度的目标。

在今天发表于“自然气候变迁”月报(Nature Climate Change)网路版的1份报告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大气及气候科学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Atmospheric and Climate Science)的罗格吉(Joeri Rogelj)率领研究,重新以电脑计算此目标。

若要让目标“有可能”实现,也就是概率高于66%,则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2010年到2020年之间达到巅峰。

到了2020年,年碳排量必须为44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也就是要比2010年的48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低8.5%。且接下来碳排还须持续下滑。

研究警告:“如果没有推出让全球排放量即早达到巅峰,并随之大幅下滑的机制,则暖化不超过摄氏2度的目标很可能落空。”

温室气体排放当量(CO2e)被用来衡量所有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和甲烷。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IEA),若单计二氧化碳,去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跌幅中反弹,创下历史新高。(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