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校长“撑腰体”风行 网友掀造句潮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讯】日前,有网友发新浪微博称,“北大副校长: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在“扶不起的老人”、“冷漠的18路人”等事件后,这条微博在网上被众多网友转载,并迅速引发造句热潮,“撑腰体”横空出世。

有大陆媒体查证,“撑腰体”最早出自认证为“北大校友创业联合会秘书长”的“北大杨勇”的微博,确实是北大副校长吴志攀的一个想法和倡议。

网路上,包括网路名人、各高校师生在内的数万网友参与了“撑腰体”的造句活动。舆论认为,“撑腰体”的流行,充分体现着自媒体的娱乐精神,更传递着民众的普遍道德诉求。

姚晨在其微博写道:“你要是微博人,看到老人跌倒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你就发微博,网友替你喊冤!”

网友“天涯”说:“你是天涯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法律论坛版给你提供法律援助,天涯杂谈版替你鸣冤!娱乐八卦版替你人肉!要是败诉了,经济论坛版替你赔偿!股市论谈版替你买房子!莲蓬鬼话版替你索命!”

在东莞念大学的“陈志”:只要你是东莞人,有孩子被车撞了,你就去求助,如果被讹诈了,大学的法律系提供援助,如果受伤了,大学的经贸系帮你提供资金保险服务,如果彷徨了,大学的公管系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如果受奖励了,大学的经管系帮你提供财务管理服务,如果遭遇网路水军攻击,大学的电信系提供反攻击服务,如果受国外采访,大学的外语系提供翻译服务。

还有移动微博网友发表苹果版撑腰体:在天堂的乔布斯拿着iPhone4S说:“你是果粉,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双核的A5处理器给你同时录音同时报警,800万像素相机给你抓拍证据,Siri给你提供语音版的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美国加州总部赔你一台还没上市的iPhone5。”

有网友评价说,“大家编排的这些话看着好玩,其实是对重新拾起道德的一种诉求。良知未泯,只是还需要背后的力量。”

也有网友说,“大家在一面倒地谴责那18个见死不救的路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那些见义勇为的人在哪里呢?帮助农民维权的盲人律师陈光诚还在拘禁中;见义勇为地去探望陈律师的网友却遭“天朝”打和抢劫;帮助爱滋病人维权的胡佳仍在拘禁中;弱势群体的维权斗士高智晟律师还在“被失踪”当中。我们是否视而不见呢?我们有资格去谴责别人吗?”

还有网友感叹道,“罪恶之源是社会教化失败和社会急难救助机制缺失。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而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道德困境,说到底还是缺乏人性教育,使我们国民精通各种社会角色扮演之道,唯一不会的,是基本的人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