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总理宣告卡扎菲身亡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的黎波里╱华盛顿20日综合外电报导)利比亚总理吉布瑞(Mahmoud Jibril)今天宣布,强人卡扎菲已经身亡

在华盛顿,1名美国官员说,利比亚新政府已通报美国,卡扎菲身亡。这名官员说,利比亚国家过渡委员会(NTC)今天向利比亚的美国官员通报这项发展。

在利比亚当局战士奋战不休,攻陷利国强人卡扎菲家乡苏尔特(Sirte),完成持续8个月之久起义抗争大业的同时,利国国家过渡委员会说,卡扎菲今天伤重不治。

卡扎菲在苏尔特附近被俘不久后便传出身亡的消息,卡扎菲的死讯是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革命浪潮中最戏剧性的发展。这波革命扳倒埃及和突尼西亚统治者,并威胁到叙利亚和也门领导人。

国家过渡委员会官员梅吉德(Abdel Majid)说:“卡扎菲头部中弹。他的人马遭到猛烈炮火攻击,卡扎菲随后身亡。”

梅吉德稍早说,卡扎菲今天黎明被捕,双腿受伤,当时他企图随车队逃离,但遭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战机攻击。卡扎菲随后被1辆救护车带走。

1名反卡扎菲战士说,卡扎菲被发现躲在地洞内,并向两名抓住他的男子说,“别开枪、别开枪”。

苏尔特遭占领不到几分钟后,便传出卡扎菲被俘消息,这也结束效忠卡扎菲部队最后一丝的抵抗。

过渡委员会数百名军力已包围苏尔特数周,并引爆混乱激战,造成围城部队和守城者许多死伤。

过渡委员会战士说,卡扎菲部队的最后堡垒内有大量尸体。这项消息目前未能获得立即证实。

利比亚遭推翻的领导人卡扎菲身亡后,欧洲联盟今天吁请利国临时统治当局,努力促成利国的广泛和解。

欧盟主席范宏毕(Herman van Rompuy)和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为成功过渡到民主政体,利国社会各界的对话势在必行。

范宏毕说,利比亚强人卡扎菲之死“代表1个专制时代结束”。

范宏毕在与巴洛索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中说,卡扎菲在苏尔特遭受突击时毙命,也代表“利比亚人民忍受过久的镇压”已经告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