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济料降温 亚洲成长缓步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新加坡20日路透电)路透今天发布民调显示,全球需求减弱,中国明年经济成长可能将降温,并创下10年低点,为全亚洲成长放缓揭开序幕。

经济师认为没有严重衰退的风险。成长应会小幅放缓,如果前景恶化,亚洲决策者仍有空间强化政府支出,或调降官方利率。

虽然明年中国成长率可能会掉到9%以下,全数30个接受调查的经济师都认为成长率不会跌破8%大关。为了赶上都市迁移的脚步,8%的经济成长率是中国创造足够就业机会的最低门槛。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亚洲经济师史宾塞(Michael Spencer)表示:“和投资人主流观点相反的是,我们不认为亚洲有任何地区会衰退。”

史宾塞表示:“亚洲将有6至9个月成长低于平均值,主要反映先进经济体活动减速的情况。”

上一季于7月进行的民调中,经济师预料,印度、印尼、泰国、台湾、马来西亚、纽西兰、澳洲及南韩等国,今年底会有更多升息举措。

中国扮演关键角色。倘若如专家集体预测,中国明年成长放缓至8.6%,亚洲其他地区将感受到些微影响。如果中国成长放缓幅度更大,亚洲会受到直接冲击。

美银美林公司(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经济师表示,若中国国内生产毛额(GDP)下降1%,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成长率将少掉0.7个百分点,印尼将少掉0.3点。

相较于7月的调查结果,经济师全面调降2012年的成长预估数值。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的降幅最大,上述两国与全球经济间的关系最为紧密。

预估数值显示,2012年澳洲、纽西兰、印度、南韩、泰国及菲律宾的年成长率会加速。印尼、新加坡、中国、香港及台湾明年成长率可能较今年低。(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