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禁食三日哀教会办学受限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天主教香港教区陈日君枢机星期三宣布禁食三日,对教会维护办学权的官司终审败诉表达悲哀。他批评新制度误导市民以为权力下放,实质是在剥夺教会办学权,由政府集权管理。但他强调,教会不会轻言放弃办学。

天主教香港教区陈日君枢机表示,97年主权移交后,香港教统会在2000年推出一份校本管理咨询文件,目的是向办学团体开刀,所谓的权力下放到个别学校是误导市民,实质是剥夺教会的办学权。

天主教香港教区陈日君枢机:“下放个别学校之后就由中央集中来管理,……我们的看法就是这个法例严重伤害、损害我们的办学权,也违反基本法,为此我非常的悲哀。”

他担忧在新的制度下,学校董事会很容易被建制力量渗透。

天主教香港教区陈日君枢机:“就算一个渗透之后都会很麻烦、很危险的,到一个时间学校里面真的会很乱的,那时甚至校董会通过一些我们天主教不可能接受的东西。”

陈日君表示,教区对校本条例案败诉感到遗憾,但重申教区不会放弃办学,自己也不会进行公民抗命。为了表达悲哀,他即日起禁食3日,但期间会喝水。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