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紧缩案 希腊大罢工爆冲突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雅典19日综合外电报导)希腊民众今天展开48小时大罢工,各地有数以万计民众示威,抗议国会将表决扩大削减公共支出案,是近两年为反对政府推行撙节措施发动的最大规模示威活动,几使全国陷入瘫痪。

尽管新一波的减支撙节措施引发民怨沸腾,不过首都雅典、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巴特拉斯(Patras)、赫拉克赖昂(Heraklion),以及其他城市的示威抗议,大体上尚称平和,只有国会前爆发警民冲突。

约200名青年攻击架设在国会大楼外的铁拒马,和警方爆发冲突,群众用汽油弹攻击警方,警方则发射催泪瓦斯回击,至少有17人受伤,包括3名平民。后来警方将国会前的宪法广场(Syntagma Square)清空。

警方说,今天有超过12万名抗议群众在全国各地示威游行,雅典聚集的示威群众人数最多,约有7万人涌进市中心的宪法广场。发动罢工的工会则声称雅典抗议人数达20万人。

当局对这波罢工严阵以待,雅典部署5000名警力,另有2000人待命。当局以镇暴警备车和铁栅栏在国会前围起封锁线,并关闭该区两座地铁站。

警方稍早说,4名青年在示威开始时遭逮捕,据报他们被查到携带汽油弹。

左翼示威者手持的标语写道:“大家向前进,抛弃政府、国际货币基金(IMF)、欧洲联盟(EU)的时机稍纵即逝。”

另1名共产主义者说:“政府必须立刻下台。”

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在国会表决撙节方案前,呼吁民众支持。这项方案是应不断对希腊施压的国际债主要求而提出,将实行更严苛的增税、减薪、裁员等措施。

这场48小时的罢工由希腊全国劳工总会(GSEE)及公共部门总工会(Adedy)带头发动,导致政府机关、企业、公共服务机构,甚至提供日常用品的商店和面包店等都关门停摆。

空中交通管制人员也将发起12个小时的罢工,可能导致航班大乱。

新紧缩法案涵盖集体工资修正、新的公务员薪资制及暂时解雇数千名公务员。

欧洲联盟及国际货币基金要求希腊紧缩财政,以换取纾困计划的最新一笔贷款。这项规模1100亿欧元(1510亿美元)的纾困计划在去年敲定。(译者:中央社王富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