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抗生素毁掉中国一代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讯】中国大陆滥用抗生素等抗菌药物情况已成医疗业重症。对此,大陆卫生部药政司副司长姚建红日前表示,“抗生素毁掉中国一代人”。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大陆卫生部14日出台抗菌药物临床管理办法,将开始对全大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进行整治。

报导引述此前卫生学者研究显示,大陆每年生产抗生素约21万吨,其中国内使用18万吨(含医疗及农业使用),人均消费量138克左右,相当于美国人的10倍。

中央社消息,另据卫生部报告表示,在大陆住院病患中,抗生素使用率达到70%,是欧美国家的2倍。其中外科患者几乎人人都用抗生素,比例高达97%。但其中超过8成病人实际上根本不须用到抗生素。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朱正纲表示,抗生素等抗菌药物更常被渔牧业当作饲料添加剂,用来降低养殖动物的发病率。这些后果可能导致细菌耐药性快速成长,到最后出现无药可治的“超级细菌”。

朱正纲进一步指出,这都是因为有些临床医生缺乏较完整的抗菌医疗知识,不重视队病原菌的病原学检查等,随意制定用药方法。还有医生为“保险”起见,扩大预防性用药的范围及时间。

此外,卫生部相关人士指出,大陆有6000多家药厂,生产各类抗菌药物1000多个品种、数万个产品。单由卫生行政部门管理抗菌药物困难重重。光今年药监局的药物审批结果显示,最新审批药物当中,抗菌素依然达到6成。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许东林则表示,抗生素滥用在大陆是个很严重的事实,实际上很多医生都心知肚明,但是在利益驱使下,这已成行业潜规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