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日君:黎智英捐款 无关政治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9日电)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向政界及个人的巨额捐献事件持续发酵,前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证实接受过捐款,但与政治无关。

陈日君今早公开证实,曾收过黎智英捐款,但强调对方只是捐钱给自己,与教区无关,也与政治无关。

陈日君说,所收捐款用于本地慈善团体、支援中国大陆的修女到罗马进修,以及捐助海外的天灾。

至于民主党和公民党,至今仍拒绝公开曾否收过黎智英的捐款,但他们强调不会在任何附带条件下接受外来捐款。

本地媒体昨天报导,一份疑似是黎智英私人账簿的Foxy文件昨日曝光,账簿记录黎智英于2005年至2011年间,捐款给多个泛民政党和个别人士。

其中,陈日君获得最多捐款,过往几年获捐款约港币2000万元。

在政党方面,民主党自2006至2011年获黎智英捐款1300余万元;公民党获捐款约1500万元。

此外,黎智英也曾向社会民主连线、港府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等小党及个人捐献。

香港媒体对此质疑,第1,陈日君出任主教时收取如此庞大捐款,其用途为何?为何个别宗教人士以私人名义收取捐款不受教会管制?第2,黎智英的捐款是否影响到各党派及个别人士的政治取向和行动。

头条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香港是否已出现传媒与政党结盟,暗中配合,主宰政局的势头,是时候深切关注。”

黎智英的政治态度一向明确,就是支持民主自由,而他与陈日君、前民主党主席李柱铭、陈方安生向被视为香港民主派4大核心人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