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指汪薄政治敌对显中共内部分歧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明年10月份的“十八大”前,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外,中共政治局预计将补选7个常委。同为省级党委书记的薄熙来汪洋二人是觊觎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政治局常委宝座之一的政治对手。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两人的争斗已经“进入白热化”。加拿大《环球邮报》日前以《政治上的敌对反映出中共内部的分歧》为题的文章,对薄汪的针锋相对进行分析,认为这只是长期以来中共内部一直存在的不同派别角斗的最新一次展现。

环球邮报:汪洋刺痛“红歌会老大”

同为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言词交锋一直是传媒关注的焦点。《环球邮报》的文章,开头即以中共建党90周年时重庆和广州两地的所谓庆祝活动对比勾勒出了薄熙来与汪洋的针锋相对:

“薄熙来在闷热的长江江畔大城市重庆的一个足球体育馆里,召集了10万人,并带头唱红歌为党庆生。”

“而在飞行路程只需90分钟就能到达沿海的制造中心——广州,庆生仪式的总指挥却没有起那么高的调门。广东党委书记汪洋在中共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发表讲话表示,对一个成熟的执政党来说,要有危机感,而不仅仅是歌颂辉煌。”

《环球邮报》文章认为,汪洋的讲话只能算是对身为重庆“红歌会老大”的薄熙来的一种非常隐晦的刺痛。但是在中共领导层那种晦涩不明的政治斗争中,汪洋的这一击已经很直接也很少见了。不过,一位高层的中共领导公开地向另一位的领导风格挑战,掀开了重重帷幕的一丝缝隙,让外界得以一窥中共党内的敌对态势,这种敌对可能会在未来十年中影响中国的发展方向。

薄汪二人频繁隔空开火

实际上,薄汪二人已经多次隔空开火。大陆传媒早前以《一场“食品打黑”风暴正在重庆掀起》来报道重庆当地的打击毒食品行动,重庆传媒日前亦引述胡锦涛堂弟胡锦星大赞重庆民生搞得好。话音未落,广东传媒10月10日一篇题为《汪洋:不能用运动式方式解决民生问题》的报道,再度在内地互联网引发汪洋暗讽薄熙来的议论。

此前7月份,薄熙来先强调,与其它地方“先做大蛋糕再分”不同,重庆这几年的发展思路则是倒过来,“先将蛋糕分好,再做大”,未几汪洋就在广东表示:“我们仍然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说分蛋糕不是重点工作,做蛋糕是重点,这点是有针对性的。”8月,薄熙来又作出反驳,称提出分好“蛋糕”,不是大锅饭、不讲市场规律……

同样在6月底,当薄熙来率团赴京“唱红歌”之际,汪洋在广东强调“增强忧患意识比只是歌颂辉煌更重要”。之后,薄熙来作出回击,指“有些人唱靡靡之音,搞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无人过问。我们唱几首红歌,就有人说三道四”。

薄汪观念南辕北辙争取党内派别支持

《环球邮报》文章说,薄熙来的运动让他成为这个国家“新左翼”的英雄的同时也让一些著名的知识分子焦躁不安,他们又听到了沉渣泛起的“文化大革命”的袅袅余音,那时数千万人以净化意识形态的名义被暴力清洗。

而汪洋是势力更小的倾向于自由市场的自由派们的选择,他们认为现在不是停止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时候。

文章引用北京的一位中国政治方面的分析家墨儒思(Russell Leigh Moses)说:“薄熙来的方式是用怀旧的方式来吸引普通民众,这是一种民粹主义策略。汪洋的策略没有那么民粹,他的努力主要是基于’党的合法性不仅仅要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这一理念。”

《环球邮报》文章进一步分析说,这二人之间的敌对体现出中共内部的分歧,无论表面上共产党显得多么团结一致,事实上内部却在为中国往何处去而争斗不已。而这两人都在强调他们的不同之处,显然是想要赢得中共党内相互角斗的不同派别的支持。

薄汪之争只是中共一直存在的内斗之新体现

《环球邮报》文章还认为,几周后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央委员会可能不会出现关于这两位的政治前景的宣告,因为距离决定下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的秘密运动还有几个月,而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不需要经过任何国会或法庭的批准――但要确定谁能入选,肯定会在人民大会堂秘而不宣的会议中,在300多名成员中进行辩论。

文章称,最适合评判这两个人孰优孰劣的人应该是重庆的居民了,因为他们曾经在薄汪的领导下都生活过。但是,他们肯定无法通过投票选举来表达他们对这两人不同的治理风格的意见。

文章表示,在许多方面,薄汪之争只不过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中共党内就存在的不为人知的斗争中最新的一次体现而已。文章举例,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包括当时的党总书记赵紫阳这样的改革派对天安门广场上要求改变的学生给予了支持。后来,他们在拘押软禁之中度过了余生。

香港的人权研究者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认为,中国已经转了一个大弯,转向了更为民族主义、更专断、更喜欢稳定的威权政体。这个转向偏离了法制和世界大同主义。

文章最后说,尽管温家宝偶尔会以“这个国家急需进行政治改革”的言论来震撼一下现存体系。但在温家宝当政的十年里,他并没有作出什么政治改革的实质之举,现在他也即将离位,中国的自由派们指望汪洋来实现持续良久的某种希望,而薄熙来则成为新的令人不安的源泉。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汪薄隔空频交锋 党报和稀泥蛋糕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