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大作战 泰国力保首都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曼谷15日综合外电报导)泰国今天全力防堵洪水逼近曼谷,救难人员巩固外围的临时防洪墙,堆起更多沙包,以防堵半世纪来最严重水患威胁地势低漥的首都,不过涨潮可能妨碍保护1200万曼谷居民的努力。

自7月以来水患肆虐泰国逾1/3地区,77个省份中的25省泛滥成灾,导致至少297人丧命,损失金额更已高达约30亿美元。许多村庄与工业园区淹成湖泊,近80万户住宅遭摧毁或破坏,数以万计民众被迫挤在疏散中心。400万英亩(162万公顷)农田遭淹没,约是香港面积的16倍。

根据泰国商务部预估,泰国这次水患将损失700万吨稻米,但对稻米出口冲击有限,预估今年可以出口稻米1100万吨。外界担忧这次水患将造成物价上涨,尤其是米价,进而造成区域性通货膨胀问题。泰国商务部坦承泰国米价已经上涨,但还未涨到影响订单的地步,海外对泰国稻米需求仍高。

洪水重创曼谷北部的阿育他耶省(Ayutthaya)、巴太省(Pathum Thani)与那空沙旺省(Nakhon Sawan)。住宅、街道与工业园区全都无法幸免,部分原因为政府选择采取极端防洪措施,以保全曼谷。

泰国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信心喊话,表示政府于曼谷外围3处区域筑起堤防后,足以抵御洪水来袭。政府正加强巩固最后防线,包括运河沿线的4公里长防洪墙,以及巴太省的水闸门。

她说:“我们将保护重要区域以及工业园区等经济重心,还有所有省份的核心地带、首都曼谷、苏凡纳布(Suvarnabhumi)国际机场以及疏散中心。”

盈拉并提到,中国、日本与美国等国家已对泰国提供金钱或后勤援助。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布劳恩欧勒(Walter Braunohler)在声明中表示,美方已派出1架C-130军用运输机,运载10位陆战队队员与1000个沙包,准备展开人道救援。

不过尽管官方不断信心喊话,居民仍囤积瓶装水、泡面、白米与罐装食品,将部分大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抢购一空。许多人已将爱车停到地势较高的车库,或者在商店或住家门前堆起沙包。

曼谷为泰国经济中枢,占经济产值的41%,而严重淹水的泰国中部地区所占比重则为8%。

泰国国防部长育他萨(Yutthasak Sasiprapa)告诉路透社,节节高升的洪水今天溢出阿育他耶省班帕(Bang Pa)工业区的防洪墙,迫使当局疏散工厂员工。

泰国国防部网站指出,班帕工业区有84家公司,包括日本、台湾与德国公司,以及泰国与日本还有泰国与美国的合资企业。

泰国政府似乎会打赢这场恶水之战,因为曼谷市中心并未传来严重淹水灾情。曼谷市中心与泰国多数热门观光景点大致未受波及,筑起数公尺高防洪墙的曼谷主要国际机场苏凡纳布机场,运作也一如往常。

泰国皇家灌溉厅(Royal Irrigation Department)一名官员表示:“由于海平面升高,再加上北方恶水明天将流至曼谷,我们预估洪水水位16至18日将升至最高点。”

这位官员指出,今早涨潮时,湄南河(Chao Phraya River)的水位来到高出海平面2.27公尺,比预期来得低。该官员并说:“潮水若不超过2.5公尺,就不会泛滥成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