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水进逼曼谷 泰国加强抗洪

【新唐人2011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曼谷15日路透电)泰国救难人员今天巩固曼谷外围的临时防洪墙,堆起更多沙包,以防堵半世纪来最严重水患威胁地势低漥的首都。恶水已导致泰国北部所有省份泛滥成灾。

泰国总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向曼谷1200万居民保证,他们大都不会遭受洪害。自7月以来,这场肆虐泰国逾1/3地区的水患,已导致至少297人丧命,损失金额更已高达约30亿美元,许多村庄与工业园区淹成湖泊。

盈拉表示,政府于曼谷外围3处区域筑起堤防后,足以抵御洪水来袭。

不过尽管官方不断信心喊话,居民仍囤积瓶装水、泡面、白米与罐装食品,将部分大超市货架上的物品抢购一空。许多人已将爱车停到地势较高的车库,或者在商店或住家门前堆起沙包。

盈拉提到曼谷主要国际机场时指出:“我们将保护重要区域以及工业园区等经济重心,还有所有省份的核心地带、首都曼谷、苏凡纳布(Suvarnabhumi)国际机场以及疏散中心。”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布劳恩欧勒(Walter Braunohler)在声明中表示,美方已派出1架C-130军用运输机,运载10位陆战队队员与1000个沙包,准备展开人道救援。

洪水已造成泰国77个省份中25省泛滥成灾,淹没400万英亩(162万公顷)农田,约是香港面积的16倍。近80万户住宅遭摧毁或破坏,数以万计民众被迫挤在疏散中心。

洪水重创曼谷北部的阿育他耶省(Ayutthaya)、巴太省(Pathum Thani)与那空沙旺省(Nakhon Sawan)。住宅、街道与工业园区全都无法幸免,部分原因为政府选择采取极端防洪措施,以保全曼谷。

为了保卫曼谷,泰国政府加强巩固最后防线,包括运河沿线的4公里长防洪墙,以及巴太省的水闸门。巴太省的办公大楼、商家与餐厅全淹在深及胸部的洪水中,众多居民现在以小船代步。

曼谷为泰国经济中枢,占经济产值的41%,而严重淹水的泰国中部地区所占比重则为8%。

中部的阿育他耶省部分地区淹水严重,迫使至少3处大型工业区暂时关闭,好几处雄伟壮观的历史遗迹与寺庙也已淹水多日。14世纪兴建的暹罗古都在阿育他耶省境内。

泰国国防部长育他萨(Yutthasak Sasiprapa)告诉路透社,节节高升的洪水今天溢出阿育他耶省班帕(Bang Pa)工业区的防洪墙,迫使当局疏散工厂员工。阿育他耶省位于曼谷北方约60公里处。

泰国国防部网站指出,班帕工业区有84家公司,包括日本、台湾与德国公司,以及泰国与日本还有泰国与美国的合资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