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反抗源自法国 但后继乏力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5日专电)法国媒体一直将“愤怒反抗”行动与退休外交官赫瑟全球畅销书“你应该生气”联结,但法国的“愤青”反抗却无法集结力量,只能将愤怒反抗运动发言权拱手让人。

起自5月15日,西班牙青年在马德里扎营,抗议政府紧缩政策和青年高失业率。抗议活动选在地方选举前夕,提高对政府的压力。马德里抗议青年自称“愤怒的人”,正是法国94岁二战老兵及退休外交官赫瑟(Stephane Hessel)一本鼓励人民自主反抗书的主旨。

至今翻译成20多种语言,这本“你应该生气”(Indignez-vous)32页小书鼓励年轻人,要有信心及有能力改变世界,世界正需要大变革。反抗的动力在于愤怒,他鼓励年轻人要找到愤怒的动力来源。

巴黎有意仿效并响应西班牙愤青反抗行动,但一直难扩大力量。据媒体报导,警方紧盯社群网站,一知道愤青发起集会抗议,现场便部署镇暴警察伺候。

在巴士底广场发起集会的一名青年表示,媒体不谈愤青运动,效应难扩散。

巴黎6月19日街头愤青游行,参与民众表示是响应在西班牙、希腊和葡萄牙等地抗议政府政策的运动。平和的游行民众高举“人民掌权,债务不是我们的”及“愤怒的你,加入我们”等标语。参与民众跨年龄层。

此后,巴黎巴士底广场经常成为愤怒民众集结基地,但人数从未扩大。路经巴士底广场的民众偶尔看到集会活动,在镇暴警察的隔离下,气氛诡异。

占领华尔街运动持续,法国媒体将这群参与运动的人称为“愤怒的人”,有意联结到赫瑟的小书。尽管法国人不断提醒,人民自主反抗是民主政治真谛,发动来源是法国,但是法国本身难集结力量,已将愤怒反抗运动的发言权拱手让人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