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报告:中国操控人民币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华盛顿14日专电)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昨天公布2011年度报告指出,中国人权问题仍未改善;经贸上,中国使用特定方式保护国内企业,伤害国际贸易伙伴且持续操控人民币汇率。

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报告指出,2011年上半年,据称有许多律师和人权活跃份子“失踪”,这些人都以批判共产党以及主张代表政治敏感团体著称。

这些人下落不明,罪名指控也不清楚,不仅违反法治的正当程序,也引起“联合国强制或非自愿失踪工作小组”(UN Working Group on Enforced or Involuntary Disappearances)的批评。

如艺术家及异议人士艾未未在有条件交保前,就曾被拘禁在秘密地点长达81天。

在贸易行为方面,报告显示,中国持续实施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范及不符国际法的政策,包括限制非中国公司进入市场;国营企业享有直接、间接的政府补贴。

报告指出,根据WTO去年的案例,中国对待贸易伙伴的政策,凸显中国使用配额及补贴的方式,保护国内企业,贸易缺乏透明度,甚至让发声的外国企业害怕遭报复。

且中国持续控制人民币,许多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IMF)认为人民币被低估。

在网路活动上,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致力加强监管网路活动。中国今年5月成立“国家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就是要加监督网路内容。报告显示,由于政府干预,中国的网站总数据称已骤减。

此外,报告表示,中国共产党官员对网路、媒体,及包括公共灾难与突发性公卫事件在内的报导,继续维持严厉审查。像是抑制外国记者报导中国内部的茉莉花抗议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