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暗示赖昌星案不涉政治 评论指折射人治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今年7月23日,厦门特大走私案的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当天厦门海关的缉私局以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依法对其执行了逮捕。10月13日,海关总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查证赖昌星的走私犯罪事实。同一天,《德国之声》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赖昌星回国的政治意义已经不再重要,但此案将折射出中共的“人治”。

赖昌星案的政治意义已不重要

13日,中共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在发布会上宣称,赖昌星归案后,海关缉私部门对其涉嫌走私犯罪事实开展了全面的查证工作,目前侦查工作进展顺利。他还表示,这一案件经海关缉私部门依法侦查终结后,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香港《明报》认为,海关总署官员有关赖昌星的寥寥数语透露了丰富信息。一是赖案由海关查办,令案件单纯化,不会向政治方面发展;二是赖的罪名是走私普通货物罪,免除了判死的可能性,可以兑现向加拿大方面的承诺。

赖昌星一直被外界视为中共的烫手山芋。有舆论认为,回国后的赖昌星会成为中共政治斗争的一粒棋子,而这粒棋子是对江系人马的直接威胁,必然影响十八大的政治格局。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在《德国之声》发表的评论文章《查办赖昌星还有多大的政治意义》称,赖昌星近期的遣返,已经不可能威胁到跟他有牵连的高层官员政治地位。因为在中国,刑不上政治局已经是潜规则,更不可能上到政治局常委。赖昌星回不回来,该官员都会在十八大后卸任,所以,赖昌星回国的政治意义已经不再重要。

《远华案黑幕》的作者盛雪也认为,时过境迁,赖昌星对中国政坛的影响已经式微。因为是在过去的十年当中,中共的最高权力核心已经把中国的整体经济利益做了一些瓜分。他们虽然有很多的较量和斗争,但是,他们在整体上有一定的默契和协调。中共在今天面对如此严峻的执政困境的时候,应该不会让赖昌星这样的一个人物去带动一轮新的政局动荡。

1999年,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一手操办了远华案,虽然拿下了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等一大批高官,但是,对于江系人马中的涉案高官如贾庆林等却无能为力。《朱镕基讲话实录》在近期出版之后,网上盛传朱镕基在卸任时流泪说的一句话:“中国真是太腐败了,我老朱一个人实在是无能为力啊!”

刘逸明认为,朱镕基对腐败的无奈,其实也包含着对远华案的无奈,同时折射出中共官场病入膏肓的腐败程度。

赖昌星案折射中共“人治”

刘逸明在评论文章中称,远华案的查办肯定只会止于赖昌星,而不可能再殃及和此案有牵连的在位高官。以赖昌星的性格,他在受审的时候绝不会轻易咬出其他涉及远华案的高官。而为了维护中共高层的伟光正形象,审讯他的人并不需要他供出哪位高官,只需要他老实交代自己的罪行即可。

加拿大蒙特娄康可地亚大学博士竹学叶也认为,可以期待整个中共最高当局作为一个整体,不会再去重翻旧账把这些更高级别的官员揪出来,因为那样对老百姓而言,只能更容易看清中共的这种邪恶、贪腐的本质。

而盛雪在此前接受《法广》采访时说,赖昌星的案子已经成为中共的一个国际形象工程。她认为,中共为了保证自己的承诺,会想方设法保证他的安全,由此赖昌星会成为中国监狱里身份非常特殊的犯人,哪怕是他生病了,都会令中共不安。

时事评论家横河认为,中共这些年其实一直想给西方造成一种印象就是它是法治。但是中共作出对赖昌星不判死刑的承诺也恰恰说明了它是人治。这个承诺表明中共可以干涉司法,它可以干涉司法说不判他死刑,也可以干涉司法说判他死刑。而当年党中央和国务院直接介入调查,也说明这个案子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法律程序。赖昌星如果是一个纯粹的经济走私案的话,跟党中央毫无关系。

刘逸明在文章的最后也预测,死刑将与赖昌星无缘,他最终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可能性最大。虽然到时候民间会有异议,但是,在陈同海、刘志祥等巨贪都能免死的当下,给赖昌星一条活路实在是不需要考虑民意的压力。在中共高呼“依法治国”的今天,赖昌星的最终命运将有可能再一次折射出中共的“人治”。

相关视频新闻:【今日点击】赖昌星获派辩护律师将秘密开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