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释放政治犯能否影响中国民主化进程?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美国之音报导)缅甸政府从12号开始释放包括一些著名政治犯在内的大批囚犯。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缅甸进行民主改革的一个步骤。缅甸的民主改革会不会对中国带来影响呢?

法新社报导说,缅甸总统颁布大赦令,12日开始释放大约2千名囚犯,其中包括大约70名政治犯。外界普遍认为,缅甸政府的这一举措旨在促使西方国家解除对缅甸的制裁。报导说,此次大赦的主要对像是品行良好、守纪律、上了年纪,以及健康不佳和有残疾的囚犯;此次释放的总人数将达到6300人。

这是缅甸总统吴登盛自3月份执政以来,第二次颁布大赦令。去年11月,缅甸政府解除了对反对派领袖──缅甸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的软禁。

10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中方对缅甸释放了一批政治犯有何评论的时候,刘为民简要回答说,这是缅甸的内部事务,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

高瑜:有很大冲击力

中国资深媒体人高瑜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缅甸的民主改革势必冲击中国政府。她说:“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力,中国和缅甸几十年来都是专制和军人独裁。我们是一党专政,他们是军人独裁,既是近邻又是盟友,在很多问题上都是同病相怜。但是缅甸在这一波民主化进程中,他们进行了民主选举,(他们的)民主化是不是会有反复,(大家)都在关注。不过眼前形势大好,尤其是释放这么多政治犯。”

高瑜表示,现在缅甸变化了,中国政府的心里应该像是打翻了五味罐子一样。高瑜认为缅甸这一波民主运动,比欧洲的天鹅绒革命、中亚的颜色革命、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对中国带来更直接的影响。

程晓农:不可能影响中国

不过,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学者程晓农却持完全不同的看法。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程晓农说:“中国政府实际上对自己自视甚高。它根本是把缅甸当成一个小国,加以利用而已,它不可能尊重或者是追随缅甸的选择来安排它的政策。中国的眼睛看的是西方,而不是南方。因为缅甸这个举措在多大程度上是它内政的需要、还是国际压力的需要不清楚,而中国政府现在对国际压力完全是一种非常抵抗的状态,就是完全不受国际压力的作用。”

香港新报在12号报导说,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最有名的政治犯刘晓波由于在狱中表现良好,加上十八大人事布局已定,为了表示宽容,刘晓波有可能在今年年底被保外就医。

长期为刘晓波问题奔走呼号的高瑜说:“不知道这个消息可靠不可靠,是(中国政府)因为缅甸的问题在有意散风,还是真的?不过我相信缅甸的民主化一定会推动中国的民主形势的发展,但是会不会像缅甸这样大规模地释放政治犯,这个我还不看好,不抱很大希望。”

高瑜表示,中国的很多政治犯在获得释放后,其实根本没有真正的自由可言。她介绍说,比如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幕僚鲍彤先生,目前外界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听到鲍彤的消息了,听说是有一次有家外国媒体要采访他,谈谈江泽民病情的事情,结果鲍彤家电话就被掐了,到现在都不能通话,而且鲍彤的家门口有36个国保日夜三班倒地进行看守。高瑜认为,中国在释放政治犯后能否给予他们完全的自由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