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性运动多 提早更年期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2日路透电)日本研究指出,花很多时间运动,或是采取有益心脏饮食的女性,似乎会较早进入更年期。研究人员指这项研究结果攸关防癌。

岐阜大学(Gifu University)的永田(Chisato Nagata)领导这项研究。研究人员追踪逾3100名尚未停经的女性10年,结果发现,花最多时间运动、每周约8小时至10小时的女性,和其他较不运动的女性相较,提早进入更年期的概率增加17%。

同样的,摄取最多“多元不饱和脂肪”的女性,和摄取最少的女性相比,提早进入更年期的概率也增加15%。多元不饱和脂肪主要来源为鱼类与植物油。

永田与研究团队对35-56岁女性进行食物与活动量问卷调查,在这10年间有近1800人停经。研究显示,活动量大的女性与摄取大量多元不饱和脂肪的女性,提早进入更年期的机会较高。

研究刊在“更年期”(Menopause)期刊。

北美更年期医学会(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会长曼松(JoAnn Manson)说,更年期意味女性体内雌激素浓度较低。雌激素会刺激乳房肿瘤生长,这说明何以提早进入更年期的女性,乳癌风险较低。

但另一方面,曼松表示,更年期提早也会增加心脏疾病与骨质稀疏风险。

尽管如此,曼松表示:“我不希望女性因为担心较高的心血管疾病与骨质疏松症风险,就改变生活型态。”

她说:“多运动、有益心脏饮食的生活型态,还是利远大于弊。”(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