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中国足球再次证明了双轨制的失败

【新唐人2011年10月12日讯】昨天晚上看中国队与伊拉克的比赛,再次见到了热身赛激情扬眉吐气的中国队技不如人;竟然是攻防都是处于下风。虽然我们的球员也积极,但就是没有球感;不是抡空找不到球,就是平等机会被人家抢了去。正因为如此,这场关键比赛又是我们输了;而且还输得没有脾气,因为我们整场打的都没有章法。如果要问你这场上球员的收入,肯定中国球员超过了伊拉克球员;因为我们现在足球双轨制了,球员在俱乐部的收入早就与国际接轨了。

是啊!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我们最先开始了足球市场化;于是一大批足球圈的人成为了富翁,同时也吸引了全世界不知名的足球圈的人来中国淘金。然而当我们的足球圈的人收入水平与国际接轨后,我国的足球水平却大幅度到头来;正因为如此,结果我们的双轨制出台了;足球圈的人收入可以市场化,我们对足球的投入依然还是举国体制。满以为我们应该创造奇迹,谁知倒退的步伐更快了;现在中国男女足皆与奥运说再见,就是我们举国体制带来的结果;它告诉我们: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该终结了,不然我们的体育只能偏离体育的轨道。

我们不会忘记举国体制带给我们的辉煌,因为中国女足当时成为国际上的排头兵。然而市场化改革后,我们的举国体制的投入产出并没有减少;但我们的成绩却快速下降。如果我们说我们的男足,这些中国大地最先富起来的人;他们没有在技术和水平上与国际接轨,倒把假球和黑哨等国际上的丑恶引进到了国内。最后是我们离国际上的差距越来越大,可举国对足球的投入却是越来越多。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人提起中国男足就生气;因为这是一群扶不起的阿斗。

然而我们没有想到,没有富起来的女足同样快速退步;当朝鲜队轻松击败泰国队后,中国女足首次彻底无缘伦敦奥运会了;这应该是我们女足历史上首次与奥运会正赛擦肩。由于中国国奥已经输给阿曼,提前告别了奥运会预选赛。如今女足也无缘,那么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注定将没有中国足球的身影。这就是双轨制带来的恶果,它使我们快速地沉沦;因为举国体制的朝鲜征战奥运会,市场化的日本同样征战奥运会;而只有我们双规制的中国无缘奥运会,这难道不是一种绝妙的讽刺吗?

其实我们社会的恒大已经告诉我们再也不能双轨制了,我们对体育的举国体制早就应该终结了;我们应该举国体制搞经济,用市场化来搞体育。在这方面我们社会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李娜单飞成功了;丁俊辉家庭培养同样成功了,而就是我们这举国体制培养的人却越来越差。中国足球首次无缘奥运会,难道还不能惊醒我们的举国体制梦吗?我们需要真正的市场化,我们不能搞双规制;这既是我们中国男女足面对第一次无缘参赛的尴尬,也是我们举国体制失败的宣言;我们需要做的或许只能是思考体制,什么体制才能使我们能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争光。

当然我们在举国体制的体育比赛中,我们中国成为了金牌大国;如亚运会,这就是我们的绝对金牌与奖牌第一。可是我们想一想,这第一有意义吗?再看我们今年中国短道速滑队内讧的事件,就知道举国体制实际害了多少人。从理论上讲,竞技体育更应该公平竞争;可从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曝光来看,竟然有这么多的矛盾;而且还与体育各级官员有关,这就是中国社会的特别关系学;因为举国体制才有这么复杂的关系。

在我们的举国体制下,金牌成为我们的目标;我们为了夺金可以举国之力,结果很多培养出来的金牌运动员纷纷加入外国的国籍;这就是我们的举国体制,它竟然成为培养外国人的舞台。我们从不怀疑举国体制的优势,因为我们眼里只有金牌;我们的举国之里就是‘唯金牌论’。然而在国际市场化的冲击下,我们的举国体制竟然暴露出来的问题越来越多。结果举国之力培养出来的选手也不高兴,大家纷纷在拿到金牌后“单飞”;结果基础举国,出成绩放飞又成为了我们社会的特色,这就是我们现在足球和一些体育项目的管理机制;而且我们还高谈阔论地说这是现代管理机制。

2014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的失败难道还不能给我们警示吗?我们的口号再响,可最后得到的还是失望。虽然我们的双轨制给我们的各类会议带来了辉煌,然而竞技比赛的失败却也是公正的事实。我们的确不能再双轨制了,它使我们快速地落后于世界;这足球就是给我们最好的证明。

文章来源:《网易》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